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4-11 06:00:00

終身年金計劃擬明年推出 65歲長者交百萬保費月收逾5千

分享:
(黃文山攝)

(黃文山攝)

不少長者的心願是退休後每月仍有固定收入,但香港缺乏完善退休保障制度,按揭證券公司推出的終身年金計劃或是另類選擇,按照計劃,65歲或以上的長者投資指定金額,預計每年有3至4厘內部回報率,按月有固定收入直至終老,計劃最快6月底前公布細節,2018年推出產品。 

年金計劃由按揭證券公司管理,外匯基金負責投資,計劃下,每名投保人投保額以5萬港元為下限,100萬港元為上限,預計首批年金計劃金額不多於100億元,即若所有投保人均投保100萬元則只有一萬個名額。
當局假設參加者投資100萬元,以回報率4厘計,估計一名65歲男性每月可獲5,800元,全年可獲約6.96萬元,預計領取14年年金便回本;一名65歲女性每月只獲5,300元,全年得6.36萬元,即要領取15.6年才能回本。有關年金由投保人在存入一筆過保費後可即時開始提取年金直至終老。


 

設身故保障及退場機制
計劃設有「身故保障」,投保人將獲保證發放合共金額等同已繳保費105%的期數的每月固定年金,如投保人「提早」身故,其受益人會繼續每月收取餘下期數或一筆過現金;同時設退場機制,長者在未取得105%回報前,可根據折算率套回保費,提早退出計劃。但按揭證券公司昨未透露折讓比率。


按揭證券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李令翔指,由於年金計劃的保費收入將交由外匯基金管理,投資回報將與外匯基金同步,並由按證公司「包底」,將來若有資金需要,外匯基金作為股東,會考慮注資。他補充指,終身年金計劃已考慮長遠回報及風險,最終的年金率、退保的變現折算率等,則需要由外聘獨立顧問核實。


就男女投保額相同但回報有異,他解釋,每月年金會因應性別、年齡而有不同,主因男女的預期壽命不同,而數據顯示男性的壽命較短,故每月收取的年金會較女性為高。


按揭證券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財政司長陳茂波(圖)表示,本港長者人口比例逾16%,20年後便超過30%,長者提取強積金後,需要長期又穩定的理財產品,但市面上缺乏此類計劃,終身年金計劃可填補市場產品的不足及缺口,認為計劃對長者有吸引力。


積金局歡迎引入新金融工具,包括按揭證券公司將推出的終身年金計劃,讓市民可因應個人情況,決定是否選擇將資產,轉化成穩定的退休收入,以應對長壽和投資風險。


 

對不懂投資中產長者或有幫助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表示,終身年金計劃回報率達3至4厘是相當高,對不懂投資的長者具一定吸引力。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稱,計劃由金管局推行,相信回報會較一般商業機構高,但提醒市民考慮購買時,要注意保費金額和繳交的次數等細節。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認為,計劃可幫補中產長者的退休生活,但對貧苦長者則完全無幫助,認為退休保障由福利變成投資,是一個倒退的做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