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4-24 06:00:00

網上搵工騙局激增 11歲都呃警拘17人

分享:

網上求職賺快錢,小心受騙!騙徒目標不分貧富老嫩,有年僅11歲受害人應聘製作「鑽石畫」,亦遭騙去120元「材料費」。警方近日搗破4個詐騙集團,拘捕包括3名主腦在內,共17人,涉及金額約400萬元,36名受害人年齡由11至78歲,被騙120元至六十多萬元,而根據警方統計,單是今年首季,平均每兩日便接獲一宗網上求職騙案,較去年同期暴升逾1.5倍。

網上有不少類似「揾快錢」廣告。

網上有不少類似「揾快錢」廣告。

警方早前展開為期兩周的「全速行動」,打擊網上串謀欺詐的犯罪集團。騙徒在網上社交平台發出招聘廣告或「賺快錢」的帖文,但不會透露工作性質,部分會標明「非色情、非投資、男女均可」等字眼,以降低求職者的戒心,並強調無需工作經驗及學歷不拘,而且能夠短時間獲取優厚報酬作利誘。受害人看到帖文聯絡騙徒查詢時,才知道具體工作,騙徒其時會以不同藉口要求受害人先付錢,例如手續費、先墊支或抵押金等,騙徒在收到款項後,就會消失不再聯絡受害人。騙徒大多透過網絡與受害人溝通,只有小量個案會與受害人見面,以增強說服力騙取對方信任。

 

利誘作借貸買金飾呃60萬
今次行動中,涉及金額最高、逾60萬元的個案,是由騙徒在網上宣傳,應徵者只需提供身份證及個人資料,每月便可獲7萬元回報,廿多歲的女事主「落搭」後,被要求到財務公司以高息借貸50萬元,再被遊說用信用卡透支逾10萬元購買金飾,騙徒收到款項及金飾後便音訊全無。

至於另一類招聘陷阱,則事前已說明具體工作。一名年約11歲的受害人,上網發現有人提供「拼貼鑽石(鑽型貼紙)畫」工作,聲稱完工後,每幅可獲得數百元報酬,結果受害人被要求先透過電子錢包付120元材料費,但過數後,卻沒收過任何材料,兼與對方失聯,始揭被騙。

 

警方交代揾工騙案詳情。(蘇文傑攝)

警方交代揾工騙案詳情。(蘇文傑攝)

有帖文展示現金以增加可信性。

有帖文展示現金以增加可信性。

學生白領多中招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情報及援組)警司林焯豪指,17名疑犯為9男8女,皆持本港身份證,當中3名為集團主腦,9名骨幹成員及5個銀行戶口或儲值支付工具持有人,年齡介乎17至52歲,涉及27宗案件,36名受害人介乎11至78歲,共被騙去398萬元。高級督察黃廸奇補充,騙徒無針對特定目標群,純以漁翁撒網式找受害者,但數據顯示受害者多為40歲以下的學生及白領。暑假臨近,為網上騙案高峰期,黃廸奇呼籲年輕人找暑期工時應透過有信用及口碑的招聘平台。

警方數字顯示,今年首季同類案件達46宗,較去年同期18宗高逾1.5倍,損失金額亦由去年的170萬元升逾1.1倍、至360萬元。當中涉最高金額的案件於上年度發生,一位外籍商人網上發現「筍工」,查詢後得知工作涉及匯款,每月回報達5%,但騙徒要求他先存抵押金以免「夾帶私逃」,他按指示存入210萬元到指定戶口後,便與對方失聯。

警方呼籲市民特別小心「不拘學歷或工作經驗」,但報酬「異常優厚」或「賺快錢」的工作,建議事前先了解公司業務背景,對方要求提供身份證、銀行卡等個人資料時更要加倍注意;並提醒觸犯「串謀欺詐」罪,最高刑罰為監禁14年;借出帳戶及透過有關帳戶協助處理犯罪得益,最高刑罰可被判罰款500萬元及監禁14年。

市民提防受騙要注意

市民提防受騙要注意

網上揾工騙案流程

網上揾工騙案流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