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8 10:24:00

總統遇刺|海地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警方擊斃4疑犯2人被捕

分享:
海地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警方擊斃4疑犯2人被捕。(AP)

海地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警方擊斃4疑犯2人被捕。(AP)

海地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遇刺身亡,終年53歲;第一夫人瑪蒂亦受槍傷,目前情況危殆,已送往美國治療。海地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據報有4名僱傭兵被擊斃,另有2人被捕。

事發在當地星期三凌晨約1時,一批身份不明人士配備重型武裝,闖入莫伊茲位於首都太子港半山的寓所,莫伊茲中槍傷重身亡,第一夫人亦中槍受傷。通訊部長表示,國家警察已拘捕懷疑涉案人士。警方表示,行動中有4名僱傭兵被擊斃,另外拘留兩人。

相關新聞:國際突發|神秘人夜闖寓所開槍 海地總統遇刺身亡

約瑟夫指襲擊者操英語及西班牙語,譴責是不人道及野蠻行為。他指,當局已控制局面,強調民主將會取得勝利,他會暫代行使國家領導人職責。他又頒布全國緊急狀態,並宣布全國為莫伊茲哀悼兩星期。海地駐美國大使形容整個襲擊計劃周詳,相信涉及僱傭兵。

拜登及聯合國秘書長譴責事件

海地駐美國大使指,行兇者是假扮美國緝毒署人員的僱傭兵,美國國務院否認。美國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聽取事件簡報,拜登發聲明譴責槍手的行為可怕和令人髮指,並指當地情況令人憂慮,美國已經準備好提供協助。美國政府又否認涉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指事件駭人,亦是一宗悲劇。美方正蒐集情報,願意協助海地調查及提供協助。

Ad Block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譴責事件,安理會亦表示震驚,將會應美國和墨西哥要求,在星期四召開閉門會議評估當地局勢。英國首相約翰遜透過社交媒體向莫伊茲的家人及海地人民致以慰問,並呼籲各方保持冷靜。

莫伊茲2017年上台,但海地近年貧窮問題惡化,人道危機嚴重,並出現糧食危機,幫派暴力衝突亦加劇,導致政局不穩,觸發示威浪潮,要求他下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