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27 06:00:00

與學童為伴 燃學習動機 晨輝學校延續退役巴士生命

分享:
(黃文山攝)

(黃文山攝)

上層的巴士座椅被拆除。

上層的巴士座椅被拆除。

每年退役的專營巴士數目不計其數,若只交由回收商處理便相當浪費。九巴早前與特殊學校匡智屯門晨輝學校合作,捐出一部已「服役」20年的訓練巴士,令巴士得以「延續生命」,換個角色服務學生,校長源學森(圖1左一)初步構思把巴士上層改裝為可供舉行閱讀及多用途活動,而下層成為小食部或茶座,稍後會徵集學生意見再作定案。巴士亦會加裝照明及冷氣系統,冀兩至三個月後開放予學生使用。

源學森形容,該巴士是學校今個聖誕收到最驚喜的禮物,指校內全是輕度智障學生,大多都「好鍾意巴士」,甚至巴士入校後,學童會坐在巴士旁的長椅,目不轉睛看著巴士,也有本來學習較被動的學生,會主動上網找巴士資料。身兼「巴士會」副會長的中六生潘泰龍(圖2右)稱,自年幼時獲母親送贈巴士模型,已愛上巴士,退役巴入校更感高興,令校園多了一分熱鬧。

退役巴士捐贈計劃至今已捐出3部巴士,九巴工程部工程師盧俊沂稱,每宗申請均要與有關機構商討及實地視察,以了解對方改裝需要及環境限制等,需要時要拆走座位及扶手,而在捐出前,引擎電腦及電池亦要拆除。

另外,九巴的外判清潔商與該校合作,將於明年1月開辦為期數月的清潔巴士課程,作為職業生涯規劃,培訓校內的高中生,若成績達標,可安排他們到九巴車廠實地培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