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2-09 06:00:00

謝安琪「疫苗無效」錄音惹火 醫藥專家Fact Check駁斥謬誤

分享:

本港正處於流感高峰期,前日再造成11宗嚴重個案,6人死亡,今年已造成131人死亡,包括2名小童。專家再三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抗疫,但在家長群組卻瘋傳一段藝人謝安琪的錄音,聲稱流感疫苗成效只有10%,又指疫苗在培植過程中變種成為「勁菌」感染接種者,並在社區傳播。有關說法引來醫學界群起逐一反駁,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該錄音內容完全錯誤,重申流感疫苗有50%至55%防護效用,亦不含活病毒、水銀和鋁佐劑;醫學會更直指流言實屬荒唐。衛生署重申,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及併發症安全和有效的方法。
 

“係10個人打咗,
其實有9個都係照流感嘅。”(資料圖片)

“係10個人打咗, 其實有9個都係照流感嘅。”(資料圖片)

前晚在各大家長群組瘋傳的錄音,附帶文字指「這錄音是謝安琪對流感疫苗嘅見解」。該段錄音質疑流感疫苗效用,聲稱今年疫苗的成效非常低,「係少過10%………10個人打咗,其實有9個都係照流感」,並聲稱疫苗是將病菌「打入去一啲母雞」,在牠們生下的蛋中抽出病菌製作疫苗,但無做安全檢測。錄音更指,疫苗中的病菌「發生咗突變」,接種疫苗的人「將呢啲變咗種嘅勁菌散播咗出去」,又指疫苗含有水銀和鋁,所以不認同用疫苗對抗疾病。謝安琪昨日在facebook承認,該段錄音是朋友間在私人群組的交流,從來無意公開,對被轉載及報道非常詫異,並指自己「時常參考不同來的資料數據,例如醫學文章發布、自然療法消息等等」,又深信每一位愛家的父母都會「為自己的家人做最好的選擇」,並有參照西醫中醫的專業意見。
 

謝安琪在個人facebook回應錄音事件。

謝安琪在個人facebook回應錄音事件。

袁國勇:非活疫苗 不存變種傳播
不過,該錄音已引起極大迴響,醫學界專家群起反駁,以正視聽。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早在電台節目逐點回應,澄清專家是用雞蛋製造疫苗,並非母雞,而疫苗病毒會放入機器內將病毒殺死,將病毒表面的抗原分離出來,過程中去除絕大部分雜質,而香港的疫苗沒有加鋁佐劑和水銀。

袁國勇強調,市民並非注射活疫苗,不是將病毒注入體內,不存在接種人士將病毒在社區散播及變成「勁菌」,而且至今已知疫苗有效率至少達50%至55%。他又指,流感疫苗十分安全,只有百萬分之一至二注射後會出現嚴重反應,並建議政府參考英國的做法,除非家長簽署不同意書,否則所有兒童需接種流感疫苗。


預防兒童入院率近八成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呼籲家長不要「偏聽」,並指出錄音引述的資料來自2012年外國文獻分析,但本港過去8年的兒童接種疫苗成效分析顯示,疫苗有效預防兒童感染流感,而預防兒童入院成效更達79%。他又指,澳門學童接種疫苗的比例達七成,今年至今有1宗兒童死亡個案,死者沒有接種疫苗,而澳門的病床入住率達九成,亦較香港低。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亦深夜在個人網頁逐點Fact Check回應,避免市民因為似是而非的信息,而不去打疫苗和不去預防流感,他直言「發放一些沒有根據的短訊,會害死人的」。醫學會斥傳聞「荒唐」,強調即使接種流感疫苗未能完全避免感染,但仍然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當社會人士普遍接種了疫苗,病毒在社會內傳播能力就大大減弱。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則予以譴責,批評講者「嚴重誤導家長和市民,間接影響市民的健康」,強調供港的流感疫苗不含「硫柳汞」等水銀化合物作為防腐劑,亦沒有鋁的成分。衛生署重申,接種疫苗可減低因感染流感而入院留醫及死亡的風險,今季疫苗的抗原與本港今年冬季流感季節流行的流感病毒脗合,而疫苗內並無活病毒,因此不會引致感染流感病毒,更不會傳播變種病毒。


楊超發:流感針農曆年後有貨
至於近日私家醫生流感疫苗缺貨,西醫工會主席楊超發表示,近日有小量早前預計流感針有貨,但數量不多,需求仍遠高於針量,但有藥廠表示,農曆年後有流感針來貨,已安排查詢的人士新年後才到診所注射。

袁國勇(左)指,疫苗有效率達50%至55%。(資料圖片)

袁國勇(左)指,疫苗有效率達50%至55%。(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