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12 06:00:00

遲來的告別 模擬電視廣播明年終止

分享:

香港正式告別電視「雪花」年代!原計劃於2012終止的模擬制式電視廣播,終鐵定明年11月底終止,香港將全面踏進數碼電視廣播年代。當局指,現時本港已有近九成住戶收看數碼電視,認為大眾對終止模擬廣播已準備就緒,而政府會資助約16萬仍接收模擬廣播的住戶,更換數碼電視機或加裝機頂盒。至於停用模擬廣播後釋出的頻譜,將可改善現時流動電訊通訊,並有助5G的發展。

邱騰華指,終止模擬廣播後,部分頻譜會用作改善流動電訊通訊。

邱騰華指,終止模擬廣播後,部分頻譜會用作改善流動電訊通訊。

香港現時餘下4條模擬電視廣播頻道,分別是無綫電視的翡翠台、明珠台,以及香港電台的港台電視31A及33A。隨著數碼電視發展,政府早於2004年已決定應終止模擬電視廣播,當時定出的目標是2012年底,但考慮到數碼電視的覆蓋率、用戶滲透率等因素,政府兩度延遲終止模擬廣播的目標日期至2020年。政府昨日終公布模擬廣播服務將於明年11月30日晚上11時59分59秒「壽終正寢」,並於翌日零時零分開始全面數碼電視廣播。

關愛基金助合資格住戶換機
商經局長邱騰華指,根據早前委託顧問進行的研究,在2017年底已有逾220萬住戶轉用數碼電視,佔全港住戶88%,餘下只有7%、約18萬住戶仍是收看模擬電視,相信有關數字會逐步減少,加上數碼電視用戶滲透率高,故認為大眾已準備好終止模擬廣播。他續指,在18萬收看模擬電視的住戶中,約有16萬戶是長者或收入不高的家庭,局方正構思向關愛基金申請撥款,資助有需要人士更換數碼電視機或加裝機頂盒,而政府傾向用簡單申請程序,與綜援、在職家庭津貼等社會援助計劃掛勾,無需入息審查,詳情稍後公布。

Ad Block

科技界料頻譜可助5G發展
至於目前用作模擬廣播的336兆赫頻譜,邱騰華指騰空模擬電視廣播的頻譜,有利香港在電訊和智慧城市方面的發展,當中的160兆赫計劃用於改善現時流動電訊通訊,主要用於室內及地面以下的地方,包括港鐵的密閉範圍,今年內作公眾諮詢,預計2020年分配。餘下的頻譜,則會留在日後電視發展之用。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釋出的頻譜既可改善港鐵上網速度慢的問題,亦可用作發展低頻的5G流動通訊服務,解決大埔、赤柱等區域無法接收5G信號的「黑洞」問題。另外,有電訊業界人士估計,電訊商對釋出的優質頻譜感興趣,如公開拍賣,總價值可逾百億港元。青年學院首席講師(資訊科技)梁秉雄亦指騰空的頻譜,若用於流動通訊服務,將對本港推展5G服發務有莫大幫助,但同時關注若拍賣以「天價」成交,成本將轉嫁消費者,窒礙5G的發展,建議當局在拍賣時應需定下若干條件及服務要求,保障消費者。

Ad Block

翻查資料,去年12月結束的流動電訊頻譜拍賣,在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內共120兆赫的15年營運權,由四大電訊商以總額60億元投得。

對於政府計劃資助換電視或增購機頂盒,身兼關愛基金委員、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認同有需要協助基層市民。她表示曾接觸部分長者,仍是用「大牛龜」電視或依賴天線接收模擬電視信號,因經濟困難而遲遲未有更換數碼電視。不過,她直言不明為何要動用關愛基金,「政策局應有預算,用自己的錢去支援,而非申請關愛基金的撥款。」她表示現時相關資料不多,要待政府提出方案後才決定是否支持。

Ad Block

廣播處長梁家榮指,港台目前兩個模擬電視頻道的內容,基本與數碼電視頻道播放的雷同,終止模擬電視服務不會影響節目製作成本和運作;至於無綫電視則表示,2020年終止模擬電視廣播一直是工作目標,歡迎政府公布確實日期。
 

梁家榮(右)表示,終止模擬廣播,不會對港台的運作有影響。(莊振邦攝)

梁家榮(右)表示,終止模擬廣播,不會對港台的運作有影響。(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