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26 06:00:00

遲換隔塵網反變病菌溫床 新淨化技術 殺致命病毒

分享:
科大研究團隊研發新空氣淨化系統,可有助殺滅99%細菌及病毒。(陳奕釗攝)

科大研究團隊研發新空氣淨化系統,可有助殺滅99%細菌及病毒。(陳奕釗攝)

現時市面上普遍流通的空氣清新機,作用主要為隔離塵埃細菌,廠方一般會建議用家每6個月更換一次隔塵網。不過,有學者擔心,該類隔塵網大多只有隔離而沒有殺菌效果,若沒有按時更換,隨時因為細菌被困住大量滋生,反而成為細菌病毒散播媒介。科技大學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一套空氣淨化系統,可以殺滅空氣中99%細菌及病毒,減少在空氣中傳播。


率領研究團隊的科大工學院副院長楊經倫表示,塗有微膠囊液的多層抗菌過濾網,可從三個方式達致抗菌作用。首先,擁有抗依附特性的塗層,可以避免微生物滋生及形成生物膜,阻擋細菌黏附在過濾網表面;其次,微膠囊液含有的殺菌劑,能接觸式殺滅空氣穿過過濾網時的微生物;第三,微膠囊液會緩慢並持續釋放消毒劑,主動淨化及消滅空氣中的細菌。


可殺滅中東肆虐冠狀病毒
科大健康、安全及環境處長關繼祖指出,現時市面上的空氣清新機一般只能隔離塵埃細菌,即使聲稱可以殺菌的隔塵網,效用也只限於細菌,無法有效殺死真菌及病毒。而這套由科大研發的空氣潔淨系統,經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證實,能殺滅平均超過99%空氣中的細菌及病毒,包括曾經肆虐本港的流行性感冒H3N2、H1N1、腸病毒71型,以及兩年前於中東及亞洲引致數以百計死亡個案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MERS-Cov。
廣州醫學大學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教授楊子峰解釋,微膠囊液以化學方式直接氧化殺死細菌及病毒,與以生化方式抑壓新陳代謝的抗生素不同,所以不擔心會產生抗藥性問題。
研究項目獲創新科技署資助200萬元,3年前開始進行研究,直至去年9月開始小量製作,推出零售市場,今年3月和本地公司合作大規模生產,售價約2,000至3,000元。

Ad Block


稍後應用於醫院窗簾
楊子峰還形容,是次合作是工學院和醫學院的跨學科合作,將醫學技術成功應用在工業產品上。研究團隊下一步會將技術應用在其他層面,包括在今年7月開始在醫院進行試驗,用微膠囊液混入洗衣液清洗窗簾,預期可以殺滅依附在病房窗簾的細菌病毒,並維持60天有效。

(抗菌塗層空氣濾紙)

(抗菌塗層空氣濾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