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09 04:30:00
日報

鄭志剛盼皇都戲院重生 新世界近48億元統一業權

分享:

新世界發展昨早以強拍底價47.76億元,投得一級歷史建築——北角皇都戲院大廈全部業權,屬最大宗金額及首次牽涉古諮會評級的強拍物業;並預計11月中完成法律程序,正式成為地段持有人。新世界行政總裁鄭志剛指,統一全部業權後,首要請保育團隊勘探皇都戲院大廈的整體結構,希望將全球罕有的「飛拱」桁架保留,目標將整個建築由殘舊大廈重生成聯合國亦認可的國際古蹟。
 

鄭志剛強調保育須形神俱備。

鄭志剛強調保育須形神俱備。

皇都戲院仍有兩個租戶未遷出。
(林俊源攝)

皇都戲院仍有兩個租戶未遷出。 (林俊源攝)

新世界發展早年已取得皇都戲院大廈98%業權,兩年前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拍賣,今年8月獲批。負責拍賣的第一太平戴維斯指,項目位處核心成熟地段,屬於罕見的市中心大型重建項目,面積約36,200方呎,47.76億元成交價屬市場水平,惟項目若涉保育安排,或令總建築樓面減少,致成本增加。根據規劃大綱圖,該地段規劃用途為「商/住」,若按地積比10倍計算,可建住宅樓面逾36萬方呎。

皇都戲院的飛拱屬全球罕有設計。(林俊源攝)

皇都戲院的飛拱屬全球罕有設計。(林俊源攝)

皇都戲院地下的商場,裝潢破損。

皇都戲院地下的商場,裝潢破損。

料六年內將皇都「重生」
活化修復皇都戲院大廈涉及的成本,鄭志剛表示要先完成前期勘探才能掌握,暫未肯定重建項目的整體投資額及保育佔比。他認為皇都戲院富歷史價值,五十年代更一度成為國際文化的表演地標,會盡力將舊皇都戲院重生,令這座古蹟重拾生命力,成為「香港下一代的文化綠洲」。新世界希望將「飛拱」桁架、舊戲院原位保留,並將戲院活化成文化藝術表演場地,而正門上方的浮雕「蟬迷董卓」,亦會研究修復。按條例,新世界須於6年內完成重建。


組兩專家團 收集數百文物
為保育活化舊皇都戲院,新世界分別籌組建築保育團隊及顧問委員會,前者聘請多個國際與本地保育專家,曾參與修復牛津大學威斯頓圖書館、香港大館和雷生春等項目。同時,新世界已收集數百件與皇都戲院及北角一帶有關的文物,例如戲院告示牌、當年與片商簽訂的協議等,日後會將相關物件在活化後的皇都戲院大廈展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