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3-17 04:30:00
日報

阻隔傳播 何栢良︰禁紅色旅警地區客入境 袁國勇倡回港人士均隔離14日

分享:
袁國勇

袁國勇

何栢良

何栢良

海外返港居民確診個案增加,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已向政府提議,所有境外回港人士都要自我隔離14日。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認同建議,並認為政府須禁止所有由紅色外遊警示地區的非香港人入境。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回應指,政府會不斷檢視外遊措施和防疫安排,但無可能安排所有入境人士入住檢疫中心,故家居檢疫較可行。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指出,大幅擴大需要檢疫的地區,要考慮檢疫設施承受能力,而為免病毒流入社區,機場應小心把關,強調入境人士要如實申報,政府亦要執行罰則。


袁國勇出席商台節目時後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已在全球大流行,但部分國家或地區的公共衛生情況和檢疫能力未明,單靠檢疫個別國家抵港人士未必足夠圍堵病毒,所有人從外地返港後都要檢疫14天,以減少對社區潛在威脅。袁國勇又指,部分市民防疫意識開始鬆懈,戴口罩的人減少,人群聚集的情況較之前多,但近期本港出現不少外地輸入個案,香港出現小型爆發的機會不低,希望市民能繼續保持衛生、加強防疫。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出席港台節目時則指,過去半個月新確診的逾40宗個案、七成在潛伏期內有外遊記錄,部分人士在乘搭飛機前已發病,但仍能順利入境,加上入境時無申報有病徵,擔心他們已經在香港引起隱形傳播鏈;而未來兩日會有逾20班由歐美地區返港的航班,涉及約逾5,000人,料大部分為港人,他憂慮若有1%人確診,連同回港後接觸的人士,一周後已高達200人確診,恐怕醫療系統未必能夠應付。他促請政府禁止所有由紅色外遊警示地區的旅客入境,所有由外國入境的人士亦要居家隔離。

Ad Block


另外,英國政府至今未有關閉學校、商場、禁止大型集會等防疫措施,袁國勇指,歐美個別城市的人口密度亦較高,如果當地甚麼也不做,疫情可以在兩至四星期迅速惡化,情況會如意大利和南韓,建議在海外的年長或有長期病患港人最好回港,若繼續留在當地,應盡量避免外出。何栢良認為,若香港採取同樣的放任政策處理,將車毀人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