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7 17:00:00

鹿兒島對開3日錄近200次地震 或與印尼火山爆發有關連

分享:
在過去一星期日本一帶地震頻率。其中在左下方的吐噶喇群島,已錄得近200次小規模地震。(日本氣象協會圖片)

在過去一星期日本一帶地震頻率。其中在左下方的吐噶喇群島,已錄得近200次小規模地震。(日本氣象協會圖片)

位於日本鹿兒島南部的吐噶喇群島,自上周末起出現多次1至4級程度的輕微地震,雖然強度不高,但至今已累積至近200次的震動,引起日本網民的關注,擔心如3.11大地震級別的地震即將到來。

根據日本氣象廳的資料,在鹿兒島縣十島村的近海,從12月4日中午12時32分開始,就不斷出現強度達1級以上的地震,在12月5日更出現強度達4級的地震,直至今午,累計地震次數已近200次。有網民指,在2011年的3.11大地震以及2016年熊本地震前,吐噶喇群島也出現高頻率的低強度地震,因此擔心是否有大地震來臨。

與菲律賓海板塊活動或有關連

立命館大學環太平洋研究中心的特聘教授高橋學,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吐噶喇群島的海底因為有火山,故此頻繁地震其實不足為奇。他又指,網民認為與引發大地震的關連其實並不存在。然而,高橋教授指與最近一星期在各地的地震一起綜合來看的話,就有需要作出最大程度的警戒。

高橋指出,連同日本群島近期發生的地震,再加上在上周末於印尼爪哇島的火山爆發,相信是與菲律賓海板塊的活動有關。他指,菲律賓海板塊包括茨城縣到四國對開海域,以及鹿兒島、沖繩、台灣、菲律賓及印尼一帶,在與太平洋板塊擠壓下,可能導致地震以及火山爆發等情況。高橋指,以目前情況相關的地震還會繼續,又指最壞情況下,當菲律賓海板塊彈起,不排除會引發大地震的可能性。

4月曾發生類似地震

至於鹿兒島大學南西島弧地震火山監察中心的助教仲谷幸浩,在接受記者查問時指,今次的頻繁地震在震源分布與4月時相似,發生的頻密程度在最初24小時也達到近100次,然後在兩星期後就結束,但仍然需要繼續關注。被問到會否與南海海溝有關,仲谷指南海海溝與今次頻繁地震的區域有一定距離,而且強度也不足5級,因此無論是距離以及規模,都與南海海溝的活動沒有關連。

相關新聞:

鹿兒島以南列島近日錄逾170次地震 專家籲全日本警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