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8 18:58:00

【中國經濟】林毅夫:未來10年每年有增長8%潛力

分享:
林毅夫再預測,中國經濟有增長8%的潛力。(互聯網)

林毅夫再預測,中國經濟有增長8%的潛力。(互聯網)

曾任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的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教授兼院長林毅夫,今日在網上舉行的「2020聯想創新科技大會」主論壇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中國每年還可以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30%,將依然是全球增長最快、市場擴張最快的國家。他還稱,只要中國利用好三項優勢,中國經濟在2030年之前,仍有每年8%的增長潛力,「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

人均GDP與發達國家仍有大差距

他解釋,中國在全球有三方面優勢。首先是傳統產業上的「後來者」優勢。去年中國人均GDP達10,098美元,與美國的6萬多美元還有相當大差距。中國目前發展情況與發達國家的差距,有點像日本的1950年代、新加坡的1970年代、南韓的1980年代,而這些東亞經濟體,利用跟發達國家收入水平的差距所代表的產業鏈技術的差距,維持著平均大約8%至9%的增長。

新科技產業發展可媲美發達國家

其次是中國在互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5G、萬物互聯的新產業革命上的優勢,相關產業的產品和技術研發周期較短,有利於中國這樣的人力資源大國,而且中國有全球最完備的產業及最好的供應鏈,具「半道超車」優勢,可與發達國家齊頭並進。

市場龐大 抗外來衝擊力高

第三是中國按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兩地貨幣按匯率兌換後,購買力不變)計算,有全球最大的市場;按市場匯率計算,也是全球第二大市場,「就像航空母艦一樣,體量越大,它抵抗外來衝擊的能力就越大,所以中國未來可以維持比其他國家更穩定的發展」。

Ad Block

林毅夫曾在2014年表示,中國經濟有望在未來20年保持8%的速度增長;2018年又指出,未來10年中國經濟仍有8%的增長潛力。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4至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依次為7.3%、6.9%、6.7%、6.9%、6.6%及6.1%,而中央今年未有設定經濟增長目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