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05 18:51:00

【含金量0】內地無良商家沙金扮真金

分享:
幾可亂真的沙金。(互聯網)

幾可亂真的沙金。(互聯網)

沙金外表與真金無異。(互聯網)

沙金外表與真金無異。(互聯網)

沙金係金?央視報道,市面近日出現一種外貌和重量都與黃金近似的「沙金」,而在其「出產地」、有「中國首飾之都」之稱的廣東海豐梅隴鎮,不少首飾廠專門做沙金批發。央視記者扮要買沙金,到訪當地多間首飾廠,其中一名廠商介紹,自家沙金首飾品質非常好,色澤、質感和重量都與真金相差無幾,「拿去零售絕對可以以假亂真」,還稱當地許多首飾廠都做這種生意,「一個網紅就可以幫我賣去差不多10萬件」。另一名廠商也直言,「你去外面賣,當黃金賣也行,賣幾百塊錢(人民幣,下同)」。

報道提到,其中一名廠商介紹,沙金戒指每隻只需2、3元,幼頸鏈一條50元,粗頸鏈一條70元。有廠商還表示,可以為客戶在沙金首飾上刻18k、24k、999字樣,方便客戶以真金名義售賣,還可提供著名金行的包裝盒,例如上海老字號金行「老鳳祥」,而不少客戶都會以減價促銷名牌金飾為噱頭,售賣這些沙金,「打一槍換一個地方」,躲避監管。

報道指,記者最終花130元買了兩條沙金頸鏈,然後到首飾廠不遠處的幾間珠寶鑑定中心檢測其成份。有鑑定中心職員直言,沙金裡面沒有任何黃金成份,但又表示沙金產品含多少金,都由他們「話事」,還稱只要送去檢測的樣本「貨真假實」,客戶想要多少張鑑定證書就有多少張,而且每張都有不同編號,價錢則為每張1.5元至5元左右。最終其中一間鑑定中心的檢測顯示,該兩條沙金頸鏈的主要成份都是銅,真金含量分別只有0.58%及0.48%。

Ad Block

報道又指出,梅隴鎮不少首飾廠都有在廣州開實體店賣沙金,單是廣東著名首飾批發零售市場「泰康首飾城」,就最少有40間在賣沙金,但店員都聲稱其沙金是「銅鍍24k金」。不過,「金無赤足」,根據內地《首飾貴金屬純度的規定及命名方法》(國家標準GB/T11887—2002),24k理論上是黃金純度達1000,即含金量100%,惟實際上24k金並不存在。報道呼籲有關部門加強行業監管,懲戒清查沙金這種假貨,同時「管住部分鑑定機構見利忘義、坑害消費者的行為」。
 

廠商指可以在沙金首飾隨意刻上999等字樣。(互聯網)

廠商指可以在沙金首飾隨意刻上999等字樣。(互聯網)

廠商還提供著名金行包裝。(互聯網)

廠商還提供著名金行包裝。(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