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3 06:00:00

【未來技能】青年學會精明消費 逐步實踐目標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據世界經濟論壇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在全球化及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推進下,現代人必須具備更多元的「未來技能」(Future Skills),以適應未來職場及社會環境的急速轉變,當中包括解難、慎思明辨的能力、人際關係管理、創意及理財能力等,香港過去數年的整體評分則呈顯著落後。

在理財能力方面,對即將投入職場的青年來說,要實現人生不同階段的理想,例如旅行、結婚、進修、創業等,往往都需要一定的財務實力。然而,不少人以為只需努力工作賺錢便可,忽略了日常開銷管理、儲蓄、投資等其他理財規劃的技巧。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的研究亦指出,本港勞動市場中的年輕一代,理財知識普遍不足,亦較少為自己設定明確的理財目標。

以消費為例,我們可以從態度、知識、行為三方面,全方位提升理財能力。例如遵守量入為出的原則,切忌先使未來錢,深思使用信用卡甚至私人借貸進行消費的嚴重後果。同時要裝備充足的知識,認清產品的特性、功能、真實價值等。最後在行為方面,消費時宜先考慮個人實際需要,不輕易作出衝動消費,購買前更可貨比三家,做個精明買家。

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滙豐未來技能培訓計劃」,從「理財能力」、「未來就業技能」和「創新科技」三大支柱,致力培育青年多元技能,應乎未來社會以至全球發展所需。在理財能力方面,今明兩年將到訪200間中小學及大專院校,透過棋盤遊戲「生涯財智策劃家」,寓遊戲於學習,向學生和在職青年灌輸正確的理財策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