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15 04:30:00
日報

中國當選人權理事會成員 得票遜上屆

分享: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由47個成員組成,周二改選當中15席,由聯合國大會193個成員國以不記名方式投票,從全球5大區選出代表,明年元旦起開始3年任期。當中只有亞太區現競爭,由中國、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烏茲別克和尼泊爾5國角逐4席,結果曾在2016年當選的沙特阿拉伯得票最低,僅獲90個國家支持,得票跌四成,敗給其餘4國。中國得票也從2016年的180票跌至139票,較巴基斯坦(169票)、烏茲別克(169票)和尼泊爾(150票)為低,也是15個當選國家中得票最低。路透社稱,沙特和中國的人權紀錄備受批評,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被指打壓異見分子,包括下令暗殺《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中國則在新疆維吾爾族和香港問題上遭西方抨擊。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俄國古巴當選  蓬佩奧:美退出正確
歐洲方面,英國和法國在無反對下當選,另兩個人權紀錄受爭議的國家俄羅斯和古巴也當選。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2018年退出人權理事會,國務卿蓬佩奧(圖)批評聯合國大會再次選出人權紀錄令人厭惡的國家,由此進一步證明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改在其他場合和機會保護及推動全球人權是正確的。人權組織認為,沙特競選失敗反映需要多些國家參與競爭,若有更多參選者,中國、古巴和俄羅斯或未必能當選。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聲明指,對廣大會員國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又指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促進和保護人權,中國過去已4次擔任理事會成員,將以此為契機,繼續堅定支持多邊主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