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5 04:30:00
日報

中美角力 布林肯︰最大地緣挑戰但可合作 拜登國安指南強調中國

分享:
布林肯發表外交方針演說。(路透社)

布林肯發表外交方針演說。(路透社)

白宮發布《國安戰略指南》。

白宮發布《國安戰略指南》。

美國拜登政府外交方針漸見眉目,白宮周三發布《國安戰略指南》,24頁指南提及中國和北京政府20次,指華府將應對「愈趨自信的中國」(an increasingly assertive China)的挑戰。國務卿布林肯同日發表外交方針演說,點名中國為本世紀「最大地緣政治考驗」(biggest geopolitical test),但強調雙方可競爭亦可合作。中國外交部言人汪文斌回應指,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世界的機遇,而非挑戰。
 

《指南》重申拜登推動民主、加強美國競爭力及強化同盟等目標,直指中國「是目前唯一的競爭者,有能力結合經濟、外交、軍事及科技力量,對穩定及開放的國際體系構成持續挑戰」,強調美國會在外交及軍事上保衛盟友、重振美國國際聲譽,以「確保國際事務由美國而非中國話事」,並稱會對抗不公平貿易、網絡盜竊及威脅性經濟活動,同時確保重要國安技術及醫療物資供應鏈安全。除北約、澳洲、日本及南韓等傳統盟友,《指南》稱會深化與印度、新西蘭、新加坡、越南及其他東盟成員國關係,並恪守長久以來對台灣的承諾,以及為香港、新疆及西藏地區情況發聲。


《指南》批評中俄在全球大灑金錢,以削弱美國力量及盟友利益,面對中俄軍事挑戰,美軍將把重心從「不必要舊式平台及武器系統」轉至嶄新科技上,同時加強在印太地區及歐洲的軍事部署,但稱亦會尋求與中俄展開「有意義對話」及合作,特別是氣候變化、衛生及核不擴散等議題。《指南》提到的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量子電腦、潔淨能源、生物科技及5G網絡等。


至於布林肯在國務院的演說則有八大重點,中國是佔據其中一點的唯一國家。布林肯稱俄羅斯、伊朗、北韓等均對美國構成嚴峻挑戰,當局亦須應對緬甸和也門等危機,但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是唯一能左右美國塑造全球秩序、價值觀及關係的國家,但強調「我們與中國的關係是應競爭時競爭,可以合作時就合作,必要時不惜對抗」。他亦稱會就香港和新疆地區人權狀況為捍衛美國價值觀發聲,同時表明不贊成美國再以代價高昂的軍事干預行動促進民主。

Ad Block


外交部︰對話總比對立好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指,中方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及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並非個別國家為維護自身霸權所定義的國際秩序,強調對話總比對立好,合作總比對抗強,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美總可以找到化解和管控分歧的辦法,實現雙贏、共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