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9 17:05:00

北部都會區|倡引入內企建鐵路 張宇人:乜都比香港抵和快

分享:
張宇人建議引入內地企業興建鐵路,陳帆表示,部分鐵路項目可以公開招標,認為會對造價有裨益。(立法會影片截圖)

張宇人建議引入內地企業興建鐵路,陳帆表示,部分鐵路項目可以公開招標,認為會對造價有裨益。(立法會影片截圖)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上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鐵路規劃,會以基建先行、創造容量為原則,但首要了解人口遷移或地區需求決定走線,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張宇人關注,日後本港鐵路項目招標時,可以引入內地企業,認為有助降低成本,陳帆回應,指日後北部都會區部分鐵路項目可以公開招標,認為會對造價有裨益。

張宇人指港珠澳大橋為例子,指人家的建造費用不及香港段的一半,建議可以引入內地企業,認為既有成本效益、又比香港平宜、工人又比香港多、「乜都比香港抵和快」,而且不單止鐵路,他認為本港其餘基建可以大量輸入外勞,他擔心本地勞工短缺,即使政府肯付錢亦無工人可用。

陳帆:部分鐵路項目可公開招標

陳帆回應,指政府基本態度願意在部分鐵路項目公開招標,例如來往洪水橋及前海的鐵路,認為中標者可以引進其他資源協助建設,相信對造價有裨益。

田北辰質疑引入競爭可行性

然而,議員田北辰認為引入競爭雖屬好事,但如讓其他企業興建鐵路後,再給港鐵營運,在世界同樣的例子上是沒有「好收場」,因為萬一出現事故,公司與公司之間會互相指責,要求對方出錢賠償,就算在前海段的鐵路容許港鐵以外的公司負責該段的營運和興建,亦會出現兩間不同公司的「補貼接駁」問題,當中有誰人會願意補償差價,他質疑引入有關競爭是否可行。

陳帆表示,認同田北辰的有關說法,如果鐵路分開幾間公司興建或營運,可能會出現有關問題,但他強調招標不等於該公司只得一個持份者,當中可以是合營公司。陳帆相信如果是獨立的鐵路線,跟現有的鐵路沒有連繫性,是有公開招標的空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