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6 04:30:00
日報

壓力爆煲|醫專倡關注身心健康 兩成年輕醫生抑鬱

分享:

醫生工作壓力和工時長一直備受關注,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前年上半年訪問514人,包括近10年畢業的年輕院士和正接受培訓的學員,每周平均工時達53.5小時。結果顯示,72.6%人出現過度勞累,當中70.6%指與工作相關、55.4%表示與病人有關,調查亦發現有21%受訪者出現抑鬱,少數更有自殺傾向。

關日康(右一)稱,工時長或是醫生勞累成因之一;中為梁嘉傑、左二為梁永昌。(蘇文傑攝)

關日康(右一)稱,工時長或是醫生勞累成因之一;中為梁嘉傑、左二為梁永昌。(蘇文傑攝)

領導研究團隊的醫專年青院士分會前主席關日康稱,本港年輕醫生過勞情況較新加坡、加拿大等同類研究結果為高,年輕醫生抑鬱比率亦較一般港人高,但指或與偏差統計有關。

醫專主席梁嘉傑認為,情況需要正視和重視,涉及醫療架構、工時長等問題,認為壓力與過度勞累會影響職場表現和病人安全。不過,他認為這不能單靠改善工時就能解決,疲勞亦不能與醫療事故掛鈎。

醫專發起《身心健康約章》,鼓勵醫護注重及關心彼此身心健康。名譽秘書梁永昌指,不少醫生「能醫不自醫」,促有需要的醫生應尋求協助,又稱醫專將舉辦活動,讓醫生培養工作以外的興趣。

盼與政府再商海外醫生來港

此外,醫專早前促請政府撤回進一步放寬海外醫生可來港執業的修訂,梁嘉傑指暫未收到食物及衛生局的回覆,「它的回覆,我也是從你們(傳媒)的筆下知道」,又重申希望可與政府再作商討。

壓力爆煲|醫專倡關注身心健康 兩成年輕醫生抑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