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8 04:30:00
日報

官媒關注 警告律師會勿政治凌駕專業 林鄭:否則終止關係

分享:
林鄭指,教協、民陣這類觸碰紅線的組織,解散是唯一選擇。(陳奕釗攝)

林鄭指,教協、民陣這類觸碰紅線的組織,解散是唯一選擇。(陳奕釗攝)

教協、民陣等多個泛民組織先後解散,特首林鄭月娥昨晨出席行會前回應事件,指相關組織自動解散是唯一選擇,「係完全同呢個自由無關」,認為有外國政客及外媒與「打壓自由」聯擊,「呢個係非常之偏頗嘅評論」。早前被內地官媒關注的香港律師會改組在即,林鄭點名指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法援局等均有委任律師會的推薦人員機制,警告律師會若被政治騎劫或凌駕其專業,將會終止雙方關係。
 

官媒《人民日報》上周五發文指,香港律師會應「搞專業不搞政治」,以免步大律師公會後塵。林鄭月娥昨表示,一個專業團體應做專業的事,若被政政治騎劫或凌駕其專業,港府只有終止關係一途,就如教育局早前與教協一樣。她點名律師會,指雙方關係深遠,過去很多法律工作會諮詢它與大律師公會,甚至不少法定組織及諮詢組織,都會委任律師會推薦的人選,不過若律師會變得政治化,就必須重新審視這段關係。


至於警方與民陣合作多年,前特首梁振英亦以「朋友」稱呼民陣,若民陣有罪責是否警方亦有責任?林鄭月娥以「翻舊帳」形容相關說法,「經過咗黑暴同埋國安法」,整個香港都上了深刻一課,認清了本港的複雜環境,認清了很多團體的本質為何——「以往係好肆意觸碰紅線嘅社團同埋人士」,在此時自動結束解散是唯一選擇,強調與言論自由無關。律師會則指,一直保持政治中立,時刻與政府有關部門溝通、表達意見以改善執業環境,並定期從法律角度回應不同議題的諮詢。

Ad Block


譚耀宗料反制裁法周五前通過
另外,全國人大常委會一連四日在北京開會,當中有涉港議程審議,關於增加港澳《基本法》附件三的決定草案。人大常委譚耀宗估計屬內地早前通過的《反外國制裁法》,他預料會在周五閉幕前通過,具體細節將留予港府本地立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