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4 04:30:00
日報

宣講團訪港釋十四五規劃 黃柳權籲全面對接謀發展:蘇州過後無艇搭

分享:

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抵港後,昨起一連三日主持多場宣講會,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多名內地官員均有演講。黃柳權指,香港過去陷入政治爭拗,內耗不斷致錯失不少機遇,實施《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恢復本港穩定,現在本港需要盡快聚精會神建設,從各範疇對接國家,凝聚社會共識,聚焦搞建設、謀發展,並提醒「蘇州過後無艇搭」。
 

黃柳權「蘇州過後無艇搭」

黃柳權「蘇州過後無艇搭」

宣講團昨起開始主持多場宣講會,黃柳權先後到政府總部及立法會致辭,指宣講團來港的主要任務,就是解讀「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安排。他指中央一直高度重視香港的經濟發展及民生改善。他表示,「十四五」為本港提供重要發展機遇,高興看到《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港府扛起維護國家安全,以及社會穩定的憲制責任,相信在特首林鄭月娥帶領下,港府能帶領各界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

至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黃柳權指這個夢包括750萬個香港人的「香港夢」,而十四五規劃就從多領域支持香港,從體制機制、平台建設、互聯互通等各範疇讓香港融入中國的發展大局,中央政府未來亦會推出更多利港利民的政策,令本港與中國一樣擁有更加光明的發展情景。

黃柳權指出,與十四五規劃對接,「不僅是政策對接、產業對接、市場對接,也包括理念對接、思路對接」,推出與實施這些政策,就是為了令香港與國家一樣,「擁有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另外,他又稱讚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全體建制派議員團結「認真履職」,配合港府高效通過一系列重要法案,有力支持港府施政,「特別是如期完成完善選舉制度本地立法。」黃又指,這些年香港社會陷入無休止的政治爭拗、內耗不斷,因此錯失不少機遇及蹉跎歲月;又指很多在香港的朋友都告訴他,大家都經深刻體會到,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香港安全,現時良好局面來之不易,提醒「蘇州過後無艇搭」,香港目前需要盡快形成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社會共識,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

駱惠寧「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

駱惠寧「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

駱惠寧指香港「慢進也是退」
駱惠寧則指,香港由亂轉治,發展已進入新階段,社會須進一步把握中央政府的發展要求;又強調,本港之所以擁有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等經濟地位,「根本在於擁有連接內地的區位優勢」,以及自身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他指,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誰也不可能阻擋」,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本港定要「牢牢的抓住它」;社會要進一步行動,否則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

林鄭月娥「十四五帶來源源不絕的活力」

林鄭月娥「十四五帶來源源不絕的活力」

林鄭:與中國相連是成功基因
特首林鄭月娥指,十四五規劃有兩部分直接涉港,當中的表述充分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以及重視港人福祉;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4個新定位,港府為此「深感鼓舞」。她認為,十四五規劃為本港帶來源源不絕的活力與千載難逢的機遇,「與祖國緊密相連」就是香港繼續成功的基因;並向港澳辦、發改委等中央部門,「表示由衷的感謝」。

林鄭月娥又提到,每一個中央部委,都希望為香港多開一些路、多搭一些橋,但路和橋要由人去走,指出席宣講會的所有政府人員,都是落實十四五規劃的第一責任人,又指會以駱惠寧提出的「慢進也是退」為要求,希望日後要求同事提交改善施政意見時,要提得早及提得好。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於宣講會後,向傳媒表示講座「效果非常之好」。建制派副班長陳克勤指,首次有中央官員直接向立法會議員宣講,認為意義「非常重大」,相信每名議員都已掌握十四五規劃的機遇。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全個香港的焦點都放在宣講內容,而本港正值由亂轉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時機,形容融合國家大局「擺喺面前嘅黃金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