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8 04:30:00
日報

尋獲遺體 水警督察林婉儀殉職 一哥譴責走私犯冷血

分享:

水警總區小艇分區37歲高級督察林婉儀,上周六在沙洲一帶海面執勤期間,因所乘巡邏艇翻沉而墮海失蹤,其遺體昨早在大嶼山二澳對開海面被發現,當場證實死亡。警務處長蕭澤頤昨譴責有關走私罪犯冷血,強調會繼續加強打擊走私活動,又指林婉儀和3名同袍墮海時均穿有救生衣,重申警員執行任務時,有足夠風險評估及安全措施。特首林鄭月娥和保安局長鄧炳強等相關官員,昨亦透過新聞稿對林婉儀殉職表示悲痛。

昨早近8時,有船家在大嶼山二澳泳灘划舢舨船期間,發現一具人形物體漂浮,警方和消防接報到場後,證實是一具女浮屍,現場證實死亡。水警撈起屍體後以白布覆蓋,約9時左右運抵大欖水警基地碼頭,確認是失蹤近兩日的林婉儀。她的親友和曾一同執勤的同袍到場,其間部分人情緒激動,要由旁人攙扶和安慰,水警警員及小艇隊成員則列隊,護送載有林婉儀遺體的車輛緩緩前行,以及向她作最後致意。家屬其後乘坐水警輪,到沙洲事發地點附近海祭。

蕭澤頤昨到場了解後,表示對林婉儀殉職感到痛心,向其家屬致以最深切慰問,並稱警察福利科會提供適切支援。他又交代當日意外經過,指事發時水警巡邏艇上4名警員均有穿救生衣,但巡邏艇被撞翻後4人被困,其中兩人經過一番掙扎後,成功自行游上水面,另一人則由前來支援的水警同袍救起,惜林婉儀不知所終。蕭澤頤強調,警員執行任務時,會有足夠風險評估及安全措施,又否認人手安排不足。近日不少網上片段顯示,事發一帶水域經常出現走私活動。蕭澤頤昨又強烈譴責冷血的走私罪犯,強調未來會加強反走私行動,「目的是希望將這些冷血的罪犯繩之於法。」他續稱,疫下「封關」後走私活動增加,今年首8個月已拘捕46人,而2017至2019年每年平均拘捕32人、去年拘捕66人,警方將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加強溝通和打擊。


特首感悲痛慰問家屬

昨於陝西的林鄭月娥,透過新聞稿對林婉儀殉職感悲痛,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指政府會提供一切所需支援。署理特首李家超昨出席活動後,亦稱對林婉儀殉職深表哀痛,政府會提供一切援助協助度過這困難時刻;保安局長鄧炳強、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亦發稿深表哀痛。灣仔警察總部的警隊旗幟,昨日下半旗致哀,警方社交網站的警徽亦轉為黑色。

 

林婉儀

林婉儀

蕭澤頤

蕭澤頤

水警警員在大欖水警基地碼頭列隊道別林婉儀。

水警警員在大欖水警基地碼頭列隊道別林婉儀。

2015年調水警工作

殉職的林婉儀2007年加入警隊,起初為駐守屯門警區的軍裝警員,其後調至同區刑事調查隊,3年後晉升為督察,至2015年調到水警工作,去年再加入小艇隊,現隸屬水警西分區、擔任昂船洲水警小艇隊指揮官。林婉儀生前持有船隻駕駛牌照,亦是警隊女子足球隊成員,前年反修例事件時亦曾走在前線執勤。警方去年偵破一宗大型寵物走私案,揭發有人疑經水路把貓狗運往內地,與避疫主人團聚,林婉儀當時亦有份出席案件記者會。

事發於上周六早上8時許,水警小艇分區在龍鼓灘近沙洲一帶進行反走私行動期間,發現一艘懷疑有人走私貨物的可疑快艇,巡邏艇追截期間被一艘正被追截的快艇撞翻。事後,水警、消防處和政府飛行服務隊等連日派員到場搜救,而事發地點由於鄰近內地水域,內地海警亦一度派員救援。

尋獲遺體 水警督察林婉儀殉職 一哥譴責走私犯冷血

有到場親友情緒激動。

有到場親友情緒激動。

林婉儀遺體蓋上白布運抵水警基地。

林婉儀遺體蓋上白布運抵水警基地。

警方連日在龍鼓灘一帶搜索。(資料圖片)

警方連日在龍鼓灘一帶搜索。(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