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5 05:00:00

小實驗改變「發展經濟學」 貼地貧民救星獲諾貝爾獎

分享:

經濟學並非硬梆梆數字一堆,今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3位學者,包括印度裔的班納吉(Abhijit Banerjee)、法國的迪弗洛(Esther Duflo)及美國的克雷默(Michael Kremer),憑著為發展中國家度身訂造無數實地測試的「小實驗」,協助打造脫貧政策而獲獎。瑞典皇家科學院讚揚3人的貢獻,改變了發展經濟學(development economics)。

 

3人的繪圖。(互聯網)

3人的繪圖。(互聯網)

發展經濟學是經濟學的分支之一,主要研究為落後國家脫貧、實現工業化及改善民眾生活等。3名獲獎者早在九十年代中進行的實驗往往看似微小,但對了解貧國各種困難大有幫助,例如克雷默及同僚曾在非洲肯尼亞西部,研究如何改善學生的學習進度——「學極唔識」是因為太窮無錢買教科書,還是太餓無法專心上課?克雷默在當地多間學校,讓不同學生群組分別獲得更多教科書及食物,結果發現——兩者對成績均無影響;班納吉的實驗則發現,由教學助理跟貼個別學生學習進度,才是改善成績的良方。他們的研究又發現,改用短期合約聘用教師,有助提升教學水平。
 

其中一項實驗,揭示提供教科書及食物,均無助改善學生學習進度,有專人指導更為重要。

其中一項實驗,揭示提供教科書及食物,均無助改善學生學習進度,有專人指導更為重要。

短期資助竟較永久資助「吸引」
另一項小實驗則關乎疫苗能否在貧國普及。班納吉及迪弗洛在非洲的實驗,發現增加臨時疫苗診所數量,可把民眾接種疫苗的比率,由6%大增至18%,若「打針有豆送」,比率更增至39%——由於設立臨時診所有固定成本,愈多人打針,每針成本其實愈低,就算「送豆」,成本效益仍然較高。但實驗也發現,尚有61%民眾拒接種疫苗,經進一步研究,了解到當中涉及「有限理性」思維,包括民眾不願接受新科技及只著重短線利益等,這亦令農民不肯為未來投資,例如人造肥料等。正因民眾短視,提供短期臨時資助,反而較永久資助,更能吸引農民。以上種種小實驗,均有助制定脫貧政策。班納吉及迪弗洛均在麻省理工工作,克雷默則任職哈佛大學,3人將平分900萬瑞典克朗(約712萬港元)獎金。其中46歲的迪弗洛是最年輕、兼歷來第二位經濟學獎女得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