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3 12:00:00

愛國者治港|盧文端:倘民主黨不參選只有「死路一條」

分享:
盧文端指,如果民主黨不參選只有「死路一條」,而且該黨所有成員都會面對是否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質疑。圖為民主黨黨徽。(資料圖片)

盧文端指,如果民主黨不參選只有「死路一條」,而且該黨所有成員都會面對是否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質疑。圖為民主黨黨徽。(資料圖片)

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確保只有「愛國愛港」人士才能參加選舉,民主派會否派員參選引起關注。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以題為《民主黨的死症與活路》在《明報》撰文,表示民主黨正面臨「生死存亡」的抉擇,如果准許個人以民主黨成員身分參選,也可以為民主黨留一條活路;但如果全面禁止參選,就只有「死路一條」,強調如果民主黨以公開「攤牌」的對抗方式不參選立法會,該黨的所有成員都會面對是否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質疑,現有的區議員能否繼續以民主黨成員的身分擔任區議員,以至還是否符合資格參選下一屆區議會,都會成為疑問。

稱民主黨要「去反共化」   清除「拒共反共」思想

盧文端續指,如果民主黨想尋求活路,最重要的是放棄「對抗性的攬炒思維」,認為雖然民主黨支持香港回歸中國,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民的一分子」,「有愛國的因子」,但一直包含「拒共反共」的矛盾一面,這與《港區國安法》和新選制之下的愛國者標準格格不入,他認為民主黨要以務實的態度適應政治現實,當中關鍵是要「去反共化」,從自身理念層面清除「拒共反共」思想。

他又警告「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如果民主黨的核心成員以不參選作對抗,要脅中央從輕發落被捕的成員,將是一步「臭棋」、「死棋」 ,屆時民主黨的政治能量將歸零,連討價還價的本錢都不會有。

Ad Block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回應指,首先民主黨從來沒鼓吹攬炒,而過去數月參選與否的討論中,亦從沒聽過有任何黨友提出相關理據,更沒有聽過人要以不參選「要脅」換取還押黨友自由,希望借此機會首先釐清。

至於民主黨是否參選的問題,羅相信黨友於9月會員大會時將按各人對政治形勢、未來發展和風險等的評估判斷,透過黨內民主程序作出決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