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5 16:55:00

完善選舉制度|盧文端:「忠誠廢物」爭論存誤導 強調「泥漿摔角」式選舉將成歷史

分享:
盧文端稱「忠誠廢物」爭論存誤導,並強調新選舉制度下,「泥漿摔角」式選舉將成歷史。(資料圖片)

盧文端稱「忠誠廢物」爭論存誤導,並強調新選舉制度下,「泥漿摔角」式選舉將成歷史。(資料圖片)

剛獲頒大紫荊勳章的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今早於報章以《良政善治也是完善選制的核心理念》為題撰文,再度回應「忠誠廢物」論,批評「忠誠廢物」用作貶損愛國愛港、甚至新選舉制度所製造的的參政人士,不僅不公道,而且帶有極大的誤導性。

相關新聞:港區國安法|鄭若驊:如與本地法律規定不一致 將以國安法為依歸

盧文端表示,新制度要求實現良政善治,「過去那種埋沒人才的泛政治化『泥漿摔角』、『困獸鬥』將成為歷史」,能「入閘」的泛民從政者也有機會展現作為監督者的才能,故「忠誠廢物」的爭論亦「可以畫上句號」。

相關新聞:港區國安法|鄭雁雄:維護國安無關政治中立

盧又指,西方國家認為,世界上只存在兩種國家治理體制,其中西方是民主體制,中國是專制體制,而民主體制是好的,專制體制是壞的;但中國學者跳出有關論述框架,提出「良政」與「劣政」的分析框架,用作討論國家治理體制與能力的問題。

中國民主「既從眾也要從賢」

他指出,在民主是作為目的或手段的基本問題上,中國與西方的看法仍存差異,西方視民主作為目的,以選票為中心的「形式民主」,本質是「從眾不從賢」,往往選出二流、三流的領導人;中國的民主「既是目的也是手段」,達至「良政善治」為目的,故「既從眾也要從賢」,確保能產生賢能的治理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