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2 15:13:00

房屋短缺|傳中央向港地產商施壓 施永青:說法言過其實

分享:
施永青認為中央向港地產商施壓的說法言過其實。(資料圖片)

施永青認為中央向港地產商施壓的說法言過其實。(資料圖片)

日前有外電引述消息報道,中央向本港地產商施壓,希望協助解決房屋短缺問題,亦不再容忍壟斷行為,地產股一度大跌。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今早在港台節目表示,中央打壓地產商的說法言過其實,他認為地產商在本港房屋問題扮演重要角色,中央要尋求其支持和配合,「無理由要搵地產商開刀,迫佢埋牆角」。

施永青:遊戲規則無得改

此外,外電報道內亦提及「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他認為,私有財產等權利已列明在《基本法》,即使政府以公眾利益為由收回土地,亦要作出合理補償,強調遊戲規則「無得改,點可以改」。

至於壟斷問題,施永青指,本港有競爭法,地產商不應有壟斷行為,過去政府審批農地改劃進展緩慢,叫價與市場脫節,如果有措施配合,地產商有能力提升每年建屋量。他又贊成改組城規會,成員在審批改劃時,應該將提高住宅供應量放在壓倒性的優勢位置。

倡商企合作建廉價資助房屋

出席同一節目的公屋聯會的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歡迎私人地產商參與建設公營房屋,建議政府考慮研究地產商與社企合作,興建廉價資助房屋,甚至類似房協的乙類屋邨單位予特定人士租住。

招國偉又提到,期望政府加快公屋流轉,例如公屋富戶毋須繳付額外租金,而是協助他們儲起有關款項,日後購買資助房屋。他亦建議重設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商討不同類別群體的住屋需求,並研究將資助房屋轉售期限制由3年延長至5年。

Ad Block
有傳中央向本港地產商「傳達訊息」希望協助解決房屋短期問題。(資料圖片)

有傳中央向本港地產商「傳達訊息」希望協助解決房屋短期問題。(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