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31 18:17:00

新冠疫苗|台灣受理民間採購疫苗申請 蔡英文:願一同努力

分享:
蔡英文感謝民間的熱情與協助。(蔡英文講話直播截圖)

蔡英文感謝民間的熱情與協助。(蔡英文講話直播截圖)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接種新冠疫苗需求高漲,已到貨疫苗卻只有87.6萬劑,對全台兩千三百五十多萬人來說嚴重不足。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強調到6月底會有200萬劑疫苗抵台、到8月底總共有1,000萬劑,但許多聲音認為太慢、太少,炮轟政府無能。地方政府、民間團體及企業紛紛自行與各國疫苗有關方面接洽,台灣政府亦由日前再三強調疫苗採購要「中央統籌」,到今日宣布成立服務窗口,由經濟部和內政部分別負責處理企業和民間團體協助或申請疫苗進口事宜。

蔡英文總統今午5時亦特別就疫苗爭議回應稱,政府樂意與民間一同努力,做好查證,確保疫苗來源可靠安全,絕對沒有阻擋問題,並感謝民間的熱情與協助。她又提到,國際疫情仍然險峻,疫苗供貨相當緊張,各國都希望能盡快取得疫苗,自己也每天緊盯已向海外訂購的疫苗能早日抵達,令民眾安心。對於有輿論質疑台灣自製疫苗安全性等問題,她強調,如果沒有自給能力,就會處處受制於人,而自製疫苗是台灣戰略優先項目,台灣疫苗研發很嚴謹,「打入人的身體,安全有效是先決條件,不會因為爭取國產而犧牲安全的要求」。

Ad Block

陳時中促提交書面審查文件

民間採購疫苗申請情況方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目前有4個單位致函食品藥物管理署、2個單位致函疾病管制署,媒體報道過但未致函的有10個單位,惟目前並無單位向食藥署正式提供書面審查文件。他強調,疫苗要申請緊急使用授權,必須提供貨源或技術性資料供食藥署審查。

他又表示,目前國際疫苗買賣慣例是,許多藥廠除了提供給世衛等國際組織發起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實施計劃」(COVAX)平台,「其實不太跟非國家單位洽談,有些藥廠甚至只跟COVAX洽談……當然大家有管道取得疫苗,那在法規面我們盡量來想辦法解決」。

Ad Block
台灣新冠疫苗嚴重不足,民間紛紛申請自行採購。(互聯網)

台灣新冠疫苗嚴重不足,民間紛紛申請自行採購。(互聯網)

大陸團體捐1000萬劑BioNTech及國藥疫苗

南投縣上周三已致函指揮中心,要求授權向上海復星採購30萬劑德國BioNTech疫苗。台灣重要宗教聖地佛光山所屬的國際佛光會亦於上周四申請,冀捐贈20萬至50萬劑美國強生疫苗,並表示已與強生高層接洽,確認能以佛光會名義採購並送抵台灣。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則在上周六宣布,申請採購500萬劑BioNTech疫苗,直接從德國空運抵台。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上周六也宣布,已透過台商認識到北京兩岸東方文化中心主任曾念,對方願對台捐贈500萬劑上海復星代理的BioNTech疫苗及500萬劑大陸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公司疫苗。張亞中提到,曾念是蔣經國前總統的姪外孫,亦是前國防部長俞大維的姪孫,聽聞台灣嚴峻疫情後,近兩周積極穿梭協調,由大陸及台商等民間組織合力捐輸共1,000萬劑疫苗。張亞中今日已親往疾管署提交申請。

Ad Block

汪文斌轟台日用疫苗圖謀政治私利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再就陸委會之前拒絕陸方捐贈疫苗,炮轟民進黨當局從政治私利出發,對大陸的善意視而不見,甚至惡意污蔑抹黑,百般阻擋大陸疫苗輸台,「這是對台灣同胞生命健康的漠視和踐踏」。他重申,中方一貫支持國際抗疫合作,並為此作出積極努力,同時中方堅決反對借疫情搞政治作秀,甚至干涉中國內政,對於日本日前表示會研究向台灣提供疫苗,「我想強調,疫苗援助理應回歸挽救生命的初衷,而不應淪為圖謀政治私利的工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