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9 09:50:00

新冠疫苗|有否煞停機制 聶德權:交專家委員會審視效益及風險

分享:
對於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有否煞停機制,聶德權指會交專家委員會審視效益及風險。(資料圖片)

對於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有否煞停機制,聶德權指會交專家委員會審視效益及風險。(資料圖片)

本港近日出現多宗懷疑接種疫苗後出現死亡或嚴重個案,負責統籌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明白市民關注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副作用或死亡的個案,但每宗個案都要經過專家委員會審視,判斷有否直接關係,而接種疫苗本身有一定風險,當接種率愈高,發生異常個案的比率就會相對提升。

聶德權指,接種疫苗後有預期的嚴重副作用,在藥廠及專家意料之內,最重要是檢視每宗個案與疫苗是否有直接關係,專家會就每宗個案進行臨床評估,並向市民交代,相信當接種計劃持續,當局會掌握個別病症的背景發病率,再與接種疫苗後的數據作比對,了解兩者是否有關。被問到本港有否煞停疫苗接種計劃的機制,聶德權表示,要視乎整體計劃的效益是否大於風險,會交由專家委員會去審視。

對於科興疫苗在60歲或以上群組的臨床數據不足,聶德權解釋這不代表60歲以上人士不能打科興疫苗,即使是復星/BioNTech的復必泰新冠疫苗,在全球接種時亦有嚴重事故,最重要市民要留意接種須知,有疑慮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另外,政府擴大優先接種群組,涵蓋7類人士,他們今早9時起可上網預約接種疫苗。聶德權指預約接種的新增優先群組人士,需提供公司發出的證明,至於街市從業員等較難有證明的人士,當局會寬鬆處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