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7 11:58:00

新冠肺炎|檢疫酒店開放餐廳存隱憂 專家恐現防疫漏洞

分享:
報道指,文華東方酒店等檢疫酒店向政府申請開放餐廳等設施供外人使用。(資料圖片)

報道指,文華東方酒店等檢疫酒店向政府申請開放餐廳等設施供外人使用。(資料圖片)

有傳媒報道,部分檢疫酒店向政府申請開放餐廳等設施供外人使用,以較高級的酒店為主,包括香港嘉里酒店、香港置地文華東方酒店和香港喜來登酒店等。專家憂慮,即使外人與檢疫旅客未有接觸,但若由同一批員工負責接待,或會在員工間造成交叉感染,再傳染外人,恐怕有關做法將會成為防疫漏洞。

報道提及,食物及衞生局承認檢疫酒店可就個別設施提出申請,經相關政府人員實地檢閱後,如確定擬開放設施與檢疫設施間,設有有效分隔及獨立出入管制,將可獲批開放,但當局未有提及有多少間檢疫酒店作出申請。

梁子超:員工容易交叉感染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於電台節目表示,Delta變種病毒在全球肆虐,多個採取嚴密防控的地區均在機場或檢疫場所出現交叉感染,例如最近的澳門。他指,即使檢疫旅客不能離開房間,但若由同一批酒店員工接待檢疫旅客和外人,便容易造成傳染;就算並非由同一批員工接待,若員工間沒有分隔,仍能造成交叉感染,令病毒透過開放設施流入社區。

梁子超說,由於不少確診者已打齊針,疫苗會減低身體病毒量,難以有效和及時檢測,因此容易走漏個案,強調檢疫酒店屬於高危地方。他建議,政府應檢視向檢疫酒店提供的誘因,確保對方集中人力處理檢疫較為穩妥。

何栢良:政府必須取捨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於另一個節目亦稱,有關安排不理想,認為當局同時需要檢視空調系統及空氣循環能否有效分隔。他指,若酒店同時作檢疫及對外開放,容易構成傳播,而且影響將非常大,認為政府必須有所取捨,否則會成為防疫漏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