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2 18:20:00

日本法律機構研究引入電子腳鐐 防保釋犯逃走

分享:
日產汽車前會長戈恩兩年前潛逃,令日本計劃引入電子腳鐐。(美聯社)

日產汽車前會長戈恩兩年前潛逃,令日本計劃引入電子腳鐐。(美聯社)

日本法相屬下的諮詢機構法制審議會,在周四(21日)舉行了會議,當中討論有關刑事訴訟法的修正,以防保釋中的被告逃走。有關的提案是為回應早前日產汽車會長戈恩(Carlos Ghosn)保釋期間潛逃事件,並考慮對保釋人士加設有衞星定位系統GPS的裝置,以免再有被告逃走。

日產汽車會長戈恩潛逃

2019年日產汽車會長戈恩被捕後申請保釋,期間透過私人飛機接送,逃離日本。為避免同樣的事再發生,日本計劃引入類似電子腳鐐的措施,讓有關當局可追蹤保釋者的去向。在昨日會議認為,裁判所可以判斷有關人士會否出現海外逃亡而對他們設置GPS裝置的追蹤,並對破壞或拆除的設條件。而當保釋者違反條件,可透過裝置通知裁判所,再由裁判所通知檢察官及警方,並向違反者作出少於1年刑期的監禁。

同時,被告的位置僅在違反條件時才由裁判官及檢察官得知,以保障被告個人私隱。被施加裝置的保釋人士,會以居於海外的外國人、擁有大量資金可作逃亡的資產家、黑幫以及犯罪組織的高級幹部,當局相信人數有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