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23 04:30:00
日報

林鄭述職|習近平讚新選舉制度 體現民主權利 落實愛國者治港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到北京述職,昨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見。習近平表示,中央充分肯定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並指立法會選舉新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民主發展,「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是好制度。林鄭月娥被傳媒追問會否爭取連任特首時,僅稱一直會擔任第5任行政長官至明年6月30日。有分析則指,中央的論調未有就下任特首作任何暗示,也不想引起猜測。

習近平指新選舉制度是好制度。

習近平指新選舉制度是好制度。

林鄭月娥昨午在中南海瀛台向習近平述職。習近平指,香港一年來不斷鞏固由亂到治的局面,新冠疫情防控成效明顯,經濟逐步復甦,社會安定,林鄭政府,依照全國人大的決定,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系統性修改完善,成功舉辦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而且堅決執行《港區國安法》,依法止暴制亂,維護法治權威和尊嚴,採取積極措施推動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對特區政府工作充分肯定。

就新立法會選舉制度下,習近平形容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都取得成功,體現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立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強調時間證明新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一套好制度。

李克強冀港府續防控疫情

李克強則在昨晨接見林鄭月娥,稱會全力支持本港經濟發展,冀港府繼續防控好疫情,促進經濟恢復及改善民生,並直接對接國家發展策略。與會的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會後被追問到是否支持林鄭月娥連任,以及前日跟林鄭月娥午餐時有否談到她的連任問題時,張曉明回應稱:「你給我留點自由的空間,好吧?」及後更說「沒有,沒有,不要,不要」。

林鄭重申上京唯一目的是述職

林鄭月娥完成述職後晚上見記者稱,對5年任期最後一次述職可到北京感非常高興,親自感謝領導對港關心、支持及對她的信任。她稱有反映通關問題,但仍未獲確實答覆,會繼續努力爭取。她多次被問有否爭取連任,她僅回應擔任第5屆特首至明年6月30日,任內特區事務由她本人處理,今次上京唯一目的是述職,沒有談及自己未來的事。

外界關注中央會否趁林鄭月娥述職,釋放是否支持連任的訊息。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本港疫情穩定及成功舉辦兩場選舉,中央毋須用任何強烈措詞點出問題所在,以免引起政治猜測,也不想讓人有機會猜測下任特首人選,以免引發社會不穩。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指,觀察到李克強對林鄭講話較隨心,並沿用中國政治文化慣例,即地方官員述職時,中央領導肯定一個官員時會提及「對你及省市」,彰顯地方官員的領導角色,而習近平講話則「照稿讀」,反映用字經深思和斟酌,但用「中央對你們」字眼,令人想像「你們」是否指整體政府甚或包括內地涉港澳官員,是否削弱林鄭作為地方領導的角色,不過他強調只是一點觀察;並認為中央毋須急於表態,以便更好觀察適合人選。

至於對選舉的肯定,他指出中國官場一定不會公開表示不滿,僅略有眨義也或令地方官員難以在餘下任期落實中央指示;而在選舉結束翌日即急赴京述職則有很多想像空間,正面或負面解讀也可。

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接見林鄭月娥。

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接見林鄭月娥。

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接見林鄭月娥。

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接見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僅回應會完成任期。

林鄭月娥僅回應會完成任期。

林鄭述職|習近平讚新選舉制度 體現民主權利 落實愛國者治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