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01 05:00:00

機構業績個人表現作考慮 逾半機構擬明年加薪3%

分享:
調查指,逾半機構計劃明年加薪。(資料圖片)

調查指,逾半機構計劃明年加薪。(資料圖片)

香港經濟前景未明,上班族最擔心明年凍薪或減薪。但有調查指,僱員今年平均加薪幅度為3.6%,較往年微升0.4個百分點,並預料明年1至4月期間加薪的機構,平均加薪3%。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於今年8至9月,訪問94家來自15個不同行業機構,涉及全職僱員人數合共14.5萬人,收集僱主於1至9月期間,對僱員薪酬、花紅發放及福利的變動。結果發現,受訪機構今年整體平均基本薪金加3.6%,當中95.6%機構表示有加薪,3.3%凍薪,1.1%減薪。扣除通脹後,實質升幅度為0.8%。按行業劃分,公用事業、零售業等較往年高,而金融、建造、貿易升幅則較往年低。

僱員方面,84.9%獲加薪、15.1%凍薪。按職級計,中層僱員的薪金整幅度最高,達3.8%,而高級僱員加2.1%,升幅最低,基層員工則為3.6%。

對於明年薪酬變化,約五成受訪機構表示僱員將獲加薪,預料明年1至4月期間加薪的機構,平均加3%。另近半機構指,暫未準備明年加薪計劃,暫只有1.1%表示預料明年凍薪。調薪的5大考慮因素,依次包括機構業績、個人工作表現、業務部門表現、市場薪酬調整情況,以及經濟狀況。
 

學會副會長孔于人(圓圖)認為,本港在全球經濟不穩及本地社會因素影響下,個別行業的確受到一定壓力,但強調很多行業如金融、經濟、教育業,影響不大。而學會在10月作跟進調查,發現不少公司透過調整成本、工作流程、聘請臨時工等方法開源節流,不會於早期便考慮裁員。

至於有近半受訪機構未考慮是否調薪,他指,情況與去年相若,「好多人會等埋11、12月確認年度預算,再決定加薪與否。」又指雖現時社會仍有負面情緒,「睇唔到對經濟會有好直接衝擊」,升幅3%屬保守估計,評估未來經濟穩健、樂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