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6 20:10:00

湯加火山爆發 美國澳洲新西蘭發海嘯警報(有片)

分享:

太平洋島國湯加海底火山周六爆發,除了日本,美國加州當局也向沿岸地區發出海嘯提示,指水位可能上升,籲民眾避免到海邊。美國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一度向美屬薩摩亞發出海嘯警報,當地湧浪達60厘米。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記錄到周六湯加火山爆發相當於震源深度0、黎克特制5.8級地震。美國國家氣象局說,阿拉斯加火山觀測所亦記錄到距安克雷奇與Fairbanks 6,000英里外的這場火山爆發。

澳洲氣象局則指,海嘯造成的湧浪高達1.2米。在另一太平洋島國斐濟亦發出海嘯警報,要求民眾遠離岸邊。新西蘭當局對北島北部及東部沿岸地區發出海嘯警報,指可能出現強烈及異常海流。

火山爆發 海水湧進建築物

位於湯加首都以北65公里的洪阿哈阿帕伊島上的海底火山,上周五早上開始噴發,大量火山灰噴上高空,至周六下午火山再度猛烈噴發,造成巨大灰雲團,並引發海嘯,火山灰散落湯加群島,天空一片灰朦朦。

航空交通大受影響,全部內陸航班周六須取消。民眾紛紛前往高地暫避,路上出現車龍。

美國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就指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的湧浪高度逾80厘米,巨浪沖破建築物圍欄,民眾駕車逃離,海水亦湧入建築物,財物被淹浸。

Ad Block
美國加州沿岸出現大浪。(美聯社)

美國加州沿岸出現大浪。(美聯社)

加州大浪。(美聯社)

加州大浪。(美聯社)

新西蘭有船隻翻沉。(美聯社)

新西蘭有船隻翻沉。(美聯社)

湯加海底火山爆發。(美聯社)

湯加海底火山爆發。(美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