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3 04:30:00
日報

獨立運作 監警會接617宗反修例須匯報投訴 新主席王沛詩:如濫用投訴會保護警員

分享:
王沛詩(中)交代上任感言後便離開,沒有接受記者提問。(林俊源攝)

王沛詩(中)交代上任感言後便離開,沒有接受記者提問。(林俊源攝)

「行咇易」手機有雷射警徽讓市民識別。(警方影片截圖)

「行咇易」手機有雷射警徽讓市民識別。(警方影片截圖)

監警會跟警方昨舉行公開例行會議,本月初上任主席的王沛詩首次在席。王沛詩是立法會議員廖長江妻子,亦是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她在會後見傳媒,稱監警會未來會繼續獨立運作,以證據為依歸,確保投訴人及被投訴的警務人員獲公平公正對待。
 

王沛詩曾於2005年至2010年擔任監警會(2009前稱警監會)委員,她在會後發表簡短講話,感謝前主席梁定邦過去3年的付出和貢獻,以及去年副主席及各委員的努力,往後她會與委員繼續緊守崗位,維護兩層投訴制度。她又指如果證實個別警員證實有過失,不論職級和職位,監警會定當指出;但若發現有人濫用投訴機制,作無理虛假的指控,監警會會不偏不倚,保護警員,還警員公道。不過,她交代完上任感受後便稱有其他公務,未有回應提問便離開。


監警會稱,前年6月至今年5月,有1,948宗投訴跟反修例公眾活動有關,當中須匯報投訴有617宗,七成屬不禮貌、疏忽職守等輕微性質;三成屬嚴重,以濫用職權最多。警方暫時提交484宗報告,佔須匯報投訴總數的四成八。監警會通過了369宗,其中10宗屬指控屬實、未經舉報屬實等,包括粗言穢語。


另外,警方代表亦在會議上介紹「行咇易」應用程式,指警員毋須再經通訊機向電台查詢被截查人士資料,截查時間由約4分鐘減至1分鐘,認為新系統減少了不必要衝突,亦毋須在公眾場合說出被截查者的個人資料,有助保障私隱,同時令999電台有更多時間處理其他的市民求助個案。

Ad Block


警方強調,「行咇易」與傳統向電台查詢的方法一樣,都是使用同一資料庫,強調警員沒有得到比以前更多的資料。警方又指,「行咇易」只能在公務手機使用,手機有雷射警徽讓市民識別,程式不容許複製、截圖或拍照,亦安裝了防偷窺貼膜,確保被截查人士的資料不易被其他人看到,而警員只可在當值時查閱資料庫。警方表示,目前有約1,200警員使用「行咇易」,8月將增加使用「行咇易」的警員至3,000人,涵蓋全線機動部隊人員及部分軍裝巡邏小隊人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