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6 10:36:00

疫苗接種|專家建議青少年只打一針復必泰 今起可取消預約

分享:
劉宇隆表示,全部心肌炎個案均屬於輕微,留醫5至6天便可出院。(資料圖片)

劉宇隆表示,全部心肌炎個案均屬於輕微,留醫5至6天便可出院。(資料圖片)

本港目前容許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復必泰新冠疫苗,但屢有人打第二針後出現懷疑心肌炎或心包炎,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昨日公布,建議他們只接種一針復必泰。衛生署提醒,如已預約接種第二針復必泰的12至17歲青少年,今日(16日)起可於網上取消預約。至於青少年如選擇繼續接種第二劑,可按預約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醫護將會向他們及其監護人講解相關風險,再決定是否打針。

劉宇隆:本港針後心肌炎機率高於美國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今日於電台節目解釋,本港八成出現心肌炎個案均在打二針後出現,認為只打一針可減八成風險。他提到,於6月初考慮開放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復必泰時,當時美國的數據顯示,在最高危群組、12至15歲男生中,每2萬至3萬人才會有1人出現心肌炎,但最近審視本港個案,發現每數千人便有1人針後心肌炎,概率遠高於美國。

他續指,兒童醫院已成立特別門診照顧心肌炎青少年,全部個案均屬於輕微,留醫5至6天便可出院,不過院方仍會小心跟進,包括進行血液檢查、磁力共振及檢視心電圖等,確保已痊癒才出院。但他坦言,由於復必泰是較新研發的疫苗,目前仍未知長遠的副作用。

出國留學可照打兩針

劉宇隆強調,雖然打少一針會降低疫苗成效,但審視目前本港感染風險低,加上本港青少年感染新型肺炎後病情不算嚴重,認為相關建議合適。他又指,若青少年須出國留學,仍可考慮打齊兩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