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2 04:30:00
日報

百年首位女關長 何珮珊「上任首要維護國安」 提防軟對抗訊息流入香港

分享:

海關首名女關長何珮珊昨正式上任。原為副關長的何珮珊昨獲國務院升任為關長,接替退休的鄧以海,是海關自1909年成立以來首位女關長,亦是歷來首位由紀律部隊晉升至最高級的女首長。她感謝中央及特區政府的信任,強調未來會做好把關工作,當中首要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主義活動,包括提防「軟對抗」、文宣物品等流入香港。

早前手肘骨折的特首林鄭月娥,昨早為何珮珊就職監誓,她讚揚何珮珊有豐富經驗、管理和領導才能,能夠帶領海關迎接挑戰。她同時代表香港政府,衷心感謝鄧以海對香港特區的貢獻,並祝願他退休後生活愉快。

特首為何珮珊就職監誓。

特首為何珮珊就職監誓。

何珮珊首日履新見傳媒。(陳奕釗攝)

何珮珊首日履新見傳媒。(陳奕釗攝)

須提防「軟對抗」文宣流入香港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中午會見傳媒時表示,對於獲委任感到榮幸,感謝中央及特區政府的信任,形容未來工作「任重道遠」。她指,升任後的首要工作是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主義活動,表示海關是切斷破壞國家安全和本土恐怖主義,經外國途徑獲取物資和裝備的重要關卡。至於其他工作重點,何珮珊指,會繼續打擊走私活動,亦會與深圳市政府合作推行皇崗口岸的重建,配合港深政府適時全面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此外,海關亦會善用創新科技,希望提升部門數據分析能力,提升執法成效,做好前線管理工作。

國安法實施後,何珮珊形容效果立竿見影,她指無論槍支彈藥、小型武器、以至軍用頭盔、盔甲等戰略物資,查獲案件數目已大大減少。惟她補充,恐怖活動危機仍然存在,「有啲人可能別有用心,或者死心不息,企圖利用「軟對抗」、文宣方式,如書本、雜誌、日用品,去滲透危害國家安全嘅訊息。」她稱,會密切留意,會否有這些物品流入香港,強調不會掉以輕心。

解釋打擊走私龍蝦如何維護國安

兼任國安委成員的何珮珊又希望前線人員在日常工作職務上,如遇到不利或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或行為時,會更主動防範、制止和懲治。她以近期與內地海關合作,打擊一個走私龍蝦團夥為例,提到內藏國家安全元素。她指,自去年10月,內地對澳洲龍蝦實施更嚴格檢驗檢疫措施,11月澳洲便停止對內地輸出龍蝦,「表面看來是一宗普通走私龍蝦案而已,但走私活動會破壞國家對澳洲實施貿易限制,所以打擊走私龍蝦的活動,是維護國家安全很重要的工作。」何珮珊希望,未來可有機會與駐港國安公署領導交流,加強海關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紅褲子」出身的何珮珊指,會繼續秉承重視內部溝通的傳統,希望未來的關長都繼續在內部晉升。為了做好部門繼任安排,她說會讓忠誠可靠的年輕同事有多些歷練機會,包括去內地學府進修和了解國情。而她甫上任亦已與7個工會代表見面,承諾未來會繼續強化裝備及增加人員福利,以確保海關人員的安全。

何珮珊的丈夫是曾國衞。(資料圖片)

何珮珊的丈夫是曾國衞。(資料圖片)

工作獲丈夫曾國衞支持

何珮珊的丈夫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亦曾任入境處處長,被問及會否與丈夫交流工作心得,她說大家都是紀律部隊出身,很明白對方工作的困難和挑戰,而丈夫很支持自己的工作,「我們在日常工作上經常有機會接觸很敏感及機密的資料,但是我們都會很明白保密原則,平時亦無需要具體談公事。」

現年53歲的何珮珊於1991年加入海關任職海關督察,2005至2006年曾進入保安局工作,2013年晉升為海關高級監督,主力打擊水貨,2017年升至助理關長,2019年更升任至副關長,曾掌管情報調查及邊境及口岸工作。至於現年57歲的退休關長鄧以海服務海關34年,有報道他離職後,有機會接替廉政專員白韞六,執掌廉政公署。
 

百年首位女關長 何珮珊「上任首要維護國安」 提防軟對抗訊息流入香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