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0 04:30:00
日報

的士業擬每程徵6元保險附加費 司機憂失客 反建議加2元

分享:
周國強指,的士每月保費約6,000元。(蘇文傑攝)

周國強指,的士每月保費約6,000元。(蘇文傑攝)

的士業界大呻過去一年保險費用大增,加上2年多前加價申請石沉大海,多個的士團體昨向運輸署聯署要求開徵每程6元保險附加費,幫補成本,強調成保險費轉嫁市民的做法實非得已。不過有司機擔憂附加費太高,打擊生意,建議車主聯同司機爭取政府或保監局加強監管保費,或運輸署批准微加2元起錶價,適度回應車主保費成本上漲,減輕司機負擔。
 

聯署信指,各的士業團體自6月與運房局、運輸署、保監會(局)及兩名議員會談的士保險事宜,惟至今毫無寸進,對此表示失望,要求申請向的士乘客每程額外徵收附加費,以維持經營。發起聯署之一的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指,的士保險費計及「墊底費」,自去年保險公司已先後加價3次,由4.2萬元加至6.7萬元,形容「加到暈」,即每輛的士續保後平均每月保費約6,000元。他續指,業界2018年申請加價至今未獲批,運輸署只稱會考慮疫情過後批准,惟未有時間表。他認為申請保險附加費理據充分,有信心獲批。

他補充,保險附加費首要衡量市民承受能力,以全日約有30程計算,估算每月保費得出以6元作附加費標準。而業界周四將向政府及保監局請願,要求加強監管的士保費增幅。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九龍分會主任杜燊堂則擔憂,新設的附加費令司機損失乘客,坦言「加6蚊一定會影響生意」,指起錶即30元,擔心加太多乘客難以接受,少兩個短途乘客已失60元生意。他續指,疫情下司機不希望加價,但同意保費成本高昂,司機與車主同一立場,希望政府及保監管控制保費。他透露,目前車租輕微回升至約300元一更,司機一更收入約300至400元,收入不高,但為申領防疫抗疫基金的每月6,000元補貼「焗住做」,若要司機承擔保險費加幅,恐司機寧願「唔做」。他建議政府可容許加價2元以適度回應業界,並加強監管保費加幅。

Ad Block

運輸署回覆查詢表示,收到的士團體申請,將繼續與業界及其他持份者保持溝通,探討適切措施協助業界改善營運環境。至於加價申請,鑑於去年社會活動及今年疫情影響,政府需時審視,完成評估後適時把建議提交予相關機構審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