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21 04:30:00
日報

立會延任 公民黨允跟從結果 民主黨以民調定去留

分享:
民主黨以民調決定議會去留,期望能團結民主陣營。 (莊振邦攝)

民主黨以民調決定議會去留,期望能團結民主陣營。 (莊振邦攝)

人大常委會決定現屆立法會全體議員延任不少於1年,觸發民主陣營為去留而內訌。原本傾向留任的民主黨,將透過具公信力的民調機構進行全港民意調查,該黨強調會服膺民調結論,決定是否留守立法會,期望藉此團結民主陣營;同樣傾向留任的公民黨表示尊重及支持民主黨的決定,並會跟從民調結果決定去留。


民主陣營近日因去留問題爭論不休,有7名立法會議員的民主黨為打破僵局,決定委託一個獨立及具公信力的機構,進行科學性的全港民調,將決定權交付民意。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該黨傾向留守議會,盡力抵擋「惡法」及監察公帑運用,但留意到社會對有關議題有很大爭議,因此透過民調作為最終決定的依歸。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說,民調是重新授權的過程,而近日的去留爭議,令民主派過去1年得來不易的團結出現裂痕,為免裂痕加深,認為有需要透過市民的抉擇,盡快終止有關爭拗。民主黨期望展開民調前,進行多於一場的公開辯論,讓「主留派」與「杯葛派」闡釋去留理據,令市民清楚明白棄守議會的潛在風險,並共同承擔後果。


民主派第二大黨公民黨其後表明,會跟從同一民調決定該黨5名議員的去留。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該黨傾向留任,是考慮到在《港區國安法》下,不論國際、街頭及議會戰線均面臨極大挑戰,直言前兩條戰線空間不多,「民主派手中僅得議會戰線,係咪輕言放棄?」楊岳橋又說,自己是被取消參選資格的「DQ4」之一,「被DQ嘅人能夠留底喺議會篤眼篤鼻,都係一個非常重要、值得支持我留任嘅元素。」

Ad Block


朱凱廸:冀建立共識
早前表明支持杯葛延任的議會陣線朱凱廸表示,樂意參加具約束力的民調;他指早前已要求按有公信力的民調來作決定,民主黨是向這個方向行了一步,希望可建立共識。另一名主張杯葛的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說,要視乎是否全部民主派議員都願意服從民調結果,再決定去留。


另外,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會計界議員梁繼昌,日前就是否延任問題以電郵發送問卷予9,492名會計師,至周三收回1,530份問卷,其中1,329人是會計界選民,結果有約52%會計界選民同意他接受延任安排、42%選民不同意,他指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並嘗試與其他民主派議員尋求共識。

Ad Block


行會成員湯家驊認為,民主派不應單以民調為依歸,應要有政治責任,指「一國兩制」賴以成功,議會要有反對派的聲音,民主派若離棄議會是與港人意願背道而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