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0 10:40:00

習近平據報擬大規模開徵房地產稅 惟遇黨內阻力

分享:
外媒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全面開徵房地產稅,但遭遇阻力。(美聯社圖)

外媒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全面開徵房地產稅,但遭遇阻力。(美聯社圖)

內地近日調控房地產。《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處理國內房地產泡沬,計劃全面開徵房地產稅,惟構思遭遇強大阻力,皆因事關重大利益調整,很多高官權貴本身擁有多項物業。

報道引述消息指,較早時習近平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大規模推動房地產稅,惟中共高層辯論時,黨內精英及官員反應幾乎是負面,很多官員均指一旦開徵房地產稅,勢重挫樓價,拖累消費,將嚴重損害經濟,部分退休黨員更表明反對,指自己無力負擔新稅,一些地方官員則擔心地產商會要求土地大劈價,到頭來有損地方賣地收入。

試點縮減至10個城市

報道指,中共內部就房地產稅的激辯,反映習近平在推動種種政策的同時,亦往往招來民眾和黨內異議的風險。消息人士指,韓正已向習近平建議,把原定於約30個城市開徵房地產稅的計劃,縮減至10個城市左右,上海、重慶、深圳、杭州、海南等榜上有名,至於稅率及是否有寬減措施則仍未有定案,具體細節預期要到2025年才有望落實。另外,韓正又重提政府補貼住房,即是由國營企業建設保障房。

房地產稅,是指每年按房產價值徵稅,有房產就要交,沒有房產不用交,有房產而沒收入亦要交稅,一旦實施,預計會導致樓價下跌,被認為是遏止樓市炒風,減輕中產家庭置業的財務負擔,亦配合了習近平要達到「房住不炒」及財產三次分配的理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