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5 04:30:00
日報

警拘2人涉網上發表煽惑殺警和縱火言論 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分享:
(陳奕釗攝)

(陳奕釗攝)

七一銅鑼灣刺警案後,警方發現有人繼續在網上發表煽動襲警和殺警言論,警方指經調查後鎖定2名疑犯,昨分別在天水圍及沙田拘捕一名20歲女子及一名26歲男子,指兩人於案發後翌日(2日)在不同社交媒體上,分別發表涉及煽惑他人殺害警員,以及於警方建築物縱火的言論,涉嫌干犯「煽惑他人犯謀殺罪」、「煽惑他人犯縱火罪」及「煽動意圖罪」。警方行動中檢取2部手提電話,並指調查仍然繼續,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警司譚威信(圖)表示,目前未有跡象顯示兩名被捕人士有直接關聯,由於案件仍處於調查階段,不便透露涉案的社交網絡平台,以及相關言論的具體字眼。對於是否定性唯一的恐怖襲擊,他表示不方便評論。不過他強調,警方絕不姑息煽動暴力的行為,認為如果繼續縱容煽動暴力的行為,市民亦有機會受害,警方重申任何人教唆或促致另一人干犯任何罪行,同屬犯罪;又指言論自由並不包括煽惑暴力或鼓吹恐怖活動,無論線上線下都屬違法。

另外,警方提醒,法庭前年10月已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在互聯網平台鼓勵、煽動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任何人違反有機會構成藐視法庭罪。至於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曾於2017年提及要對港獨分子「殺無赦」,是否亦屬於煽動言論,譚威信指,每宗案件有其獨特性,不便評論有關言論。 (相關新聞見A2)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