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8 12:24:00

通關|斥外防輸入看不見成效 梁子超:健康碼非萬能

分享:
本港正與內地商討通關事宜。(資料圖片)

本港正與內地商討通關事宜。(資料圖片)

本港正與內地商討通關事宜,惟接二連三出現走漏個案,最近更出現源頭不明確診。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港府聲稱嚴守外防輸入把關,卻接連有走漏的情況,他批評完全看不見成效。他又指,與內地通關實施「健康碼」只是補救措施,強調並非萬能,「唔係嘅話內地、澳門就唔會一直都有爆發啦」。

梁子超於港台節目稱,早前感染源頭不明的機場貨運工(#12258),檢測出陽性至今已近兩個星期,相信沒有出現社區傳播,但過去兩周內出現三宗社區發現的陽性個案,情況令人憂慮。他提到,上周六(16日)確診的俄國副領事病毒量高,相信為剛發病,但若病毒流出將會構成風險,而早前圍封強檢需要沒有找到確診者,但不能排除有假陰性的情況,因此仍有待觀察個案有否造成社區感染。

梁子超批評,本港外防輸入看不見成效,而就確診俄國副領事獲豁免檢疫並在家接受醫學監察,梁認為做法只是外交禮儀需要,並非工務需要,質疑凌駕保障市民安全的責任。

健康碼僅屬事後補救

對於健康碼安排,梁子超提醒只屬事後補救措施,並非萬能的安排,「要用嘅時候即係已經輸出咗(至社區)」,並質疑內地、澳門一直有出現爆發,反映健康碼不能完全減低爆發風險。他重申,健康碼主要用予通關需要,協助追蹤確診,不能將其重要性看得太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