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24 04:30:00
日報

首探火星 一次完成繞落巡 天問一號或明年5月著陸

分享: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正式展開!由火星車、著陸器及軌道器組成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昨中午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乘搭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升空(圖),進入預定軌道,預計花約7個月飛行逾4億公里、即明年2月抵達火星附近,然後「煞車」讓火星引力將其「捕捉」到環火軌道。待調整好狀態後,藏有火星車及著陸器的「著陸巡視器」,預計明年5月左右離開軌道器,獨自經歷由時速2萬公里降至零的「驚險7分鐘」著陸,再釋出火星車,完成航天界史無前例、一次過「繞、落、巡」的最後一步「巡」。

(新華社)

(新華社)

內地傳媒報道,重達5噸的天問一號任務艱巨,它抵達火星附近時,將與地球有11分鐘的通訊延誤,一來一回就延誤22分鐘,故被火星捕捉等一系列須把握準確時機的任務,都不能靠地面即時操作,而要靠天問一號自己分析、行動。其中煞車必須一次成功,否則就觸不到火星引力並飛離火星,須重新調節軌道,嚴重者更會墜入大氣層撞擊火星。此外,著陸時還要自行識別地形,避開障礙物,巡視火星時更須及時調節工作模式,以免被地理環境及氣象影響機件運作。


理大研製火星相機參與任務
報道提到,天問一號科研目標包括繪製火星地質與形態結構圖、研究火星表層土壤特徵和水冰分布結構,以及分析火星表層物質組成等,故火星車裝有地形相機、多光譜相機、次表層探測雷達、表面成分探測儀、表面磁場探測儀及氣象測量儀,作為中繼通訊器的軌道器則有2個鏡頭、多款探測雷達及礦物光譜分析儀等。著陸器外層平台就有「落火狀態監視相機」,由香港理工大學研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