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5 04:30:00
日報

20項生物多樣性目標港僅6項「部分達標」 環團:全靠大面積郊野公園

分享:

香港觀鳥會昨發布《生物多樣性公約》下《香港生物多樣性及保育之10年回顧》,評估過去的相關政策和成效。報告顯示,按2010年日本愛知縣的《公約》會議訂立的20個「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中,本港僅6個項目因達成最少一個目標因素而評為「部分達標」。

會方指出,在部分項目達標的原因,因郊野公園和保護區的面積佔本港總土地面積約四成,比例屬全球前列,不少林地、水塘和集水區等生態環境因此受保護。規劃署每年接獲的鄉郊違例活動投訴達逾1,000宗,反映港人對自然保育的意識及支持有所提升。

不過會方批評,港府2016年制定的《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欠缺具體目標及指標,如未能有效保護具高生態價值地方或防範違例活動,威脅本地物種及生境,令多個項目不達標。會方舉例指,大嶼山水域的中華白海豚數量在過去10年大減一半,倚靠農地生活的牛背鷺繁殖數字亦跌近三分二。會方建議政府應與各局方合作,訂立全面的自然保育政策,並為下一份為期5年的《行動計劃》制訂具體政策並加以改善。

中華白海豚數量在過去10年大減一半。

中華白海豚數量在過去10年大減一半。

20項生物多樣性目標港僅6項「部分達標」 環團:全靠大面積郊野公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