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1 04:30:00
日報

200警搜壹傳媒大樓 多個工會批「踐踏新聞自由」

分享:
警方昨晨派出近200警力到將軍澳壹傳媒大樓蒐證。(陳奕釗攝)

警方昨晨派出近200警力到將軍澳壹傳媒大樓蒐證。(陳奕釗攝)

警方昨晨派出近200警力到將軍澳壹傳媒大樓蒐證,拘補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多人涉違國安法。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及港澳辧分別表示,中央支持港府依法行動「反中亂港分子必須依法嚴懲」;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中央不惜代價展示決心「撥亂反正」,以防外部勢力介入港事務。多個傳媒工會發聯合聲明指,警方行動嚴重踐踏新聞自由。
 

搜查期間,壹傳媒員工入內均要先登記。

搜查期間,壹傳媒員工入內均要先登記。

港澳辦︰嚴懲反中亂港分子
港澳辦堅決支持港香港警察依法拘捕黎智英等人,強調必須依法嚴懲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反中亂港分子」。發言人指,一國兩制的底線不容觸碰,否則必用港區國安法予以嚴懲。劉兆佳認為,中央及港府會謹慎選擇「打擊對象」,以免打擊面太大引起負面效果。工聯會亦全力支持肅清危害國安的「港獨分子」,支持警察果斷執法「捍衛國家安全」。

就警方搜查行動,壹傳媒工會發聲明譴責,並認為對方行動威嚇傳媒,並引述《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指,搜查令不包括「任何編採新聞材料」,工會強烈譴責警方擅自觸碰及查閱新聞材料,此舉破壞傳媒對資料來源保密原則。

記協、攝記協等8個工會及5間傳媒亦發聯合聲明指,警察搜查記者座位的個人物品,行動侵犯記者私隱以及漠視搜查新聞材料的機制,對警察行動表示震驚,要求對方交代搜查傳媒機構的法律依據;又指警察肆意搜查新聞材料,將引起寒蟬效應,令知情者不敢向傳媒揭露黑幕。

Ad Block


學者質疑警行動越手令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警察取得的法庭手令仍保護新聞材料,故警察蒐證時應容許壹傳媒代表在場監察,並共識搜查的物品是否涉及新聞材料,否則警方行動或超越手法範圍,並不合法。

泛民發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察行動,認為對方假借港區國安法「圖震懾第四權」,不容傳媒自由與多元聲音,而篩選傳媒進入採訪亦「極之荒謬」,屬公然審查及侮辱傳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