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1-10-30 12:50:00

300海龜屍體沖上墨西哥沙灘 調查:遭鬼網纏身溺斃

分享:
300海龜屍體沖上墨西哥沙灘,調查:遭鬼網纏身溺斃。(BBC)

300海龜屍體沖上墨西哥沙灘,調查:遭鬼網纏身溺斃。(BBC)

墨西哥Oaxaca海邊周四(28日)驚傳至少300隻保育類欖蠵龜(Lepidochelys olivacea)屍體被沖刷上岸,初步調查發現,牠們是遭漁網纏繞後溺斃。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墨西哥西部海岸的Morro Ayuta海灘發現至少300隻保育類欖蠵龜屍體,全部均為雌性,政府環境保護單位指出,初步判定這些海龜都是溺斃,極大可能是捲入被非法漁網或被棄置海外漁網纏住而溺斃,這些被棄置在外海的漁網被稱為「鬼網」,往往成了奪命海洋垃圾。

欖蠵龜屬易危物種。(網上圖片)

欖蠵龜屬易危物種。(網上圖片)

欖蠵龜屬易危物種

報導指,Morro Ayuta海灘是欖蠵龜產卵的海灘之一。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標準,欖蠵龜被列為「易危物種」(Vulnerable species,VU)。

據悉,這並非首次在瓦哈卡發現大量死亡海龜,2018年也曾傳出有300隻海龜遭漁網纏繞死亡。

墨西哥政府早在1990年就訂下嚴厲的罰則,禁止捕捉、獵殺海龜。這次墨西哥海軍亦會協助調查海龜死因。

鬼網亦是本港常見海洋垃圾之一。(網上圖片)

鬼網亦是本港常見海洋垃圾之一。(網上圖片)

鬼網亦是本港常見海洋垃圾之一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資料,「鬼網」亦是香港十大常見海洋垃圾之一,被纏繞的海洋生物會因此而窒息、受傷、死亡,更可能成為吸引下一隻海洋生物的魚餌。鬼網除了對海洋生態構成破壞,對漁業資源構成經濟損失,同時亦對水上康樂人士及船隻航行構成安全威脅。

WWF已經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建立「珊瑚守護者 – 鬼網監測平台」,方便市民報告鬼網位置,再轉發至漁護署跟進及處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