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1-09 06:00:00

5歲臨臨被虐致死案 生父繼母涉謀殺今提堂

分享:

屯門5歲女童「臨臨」疑被虐待致死案,其九十後生父及繼母被控謀殺,今早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外婆則涉嫌虐兒獲准保釋。消息稱,臨臨與8歲胞兄「逸仔」從小由祖母照顧,惟去年9月起改由生父和繼母看顧,10月已有教師發現臨臨全身傷痕,惟校方反駁有關說法。而逸仔身上同樣傷痕纍纍,他就讀的興德學校曾聲稱將個案轉介予社署跟進,惟政府社工分會則反駁說法不實,令事件現「卸責羅生門」,勞福局長羅致光認為要檢視現行機制,及早發現及介入懷疑個案。


年僅5歲的臨臨疑生前慘遭摯親虐打,致逾30處新舊傷口集一身,令人髮指,據悉臨臨與逸仔由去年9月已搬離祖母的富泰邨住所,遷往屯門時代廣場一單位,改與26歲生父、27歲繼母及外婆同住,有幼稚園老師於去年10月初已發現臨臨負傷上學,包括面部紅腫、牙齒脫落、手腳均有由藤條造成的傷痕,疑生前遭父母毒打。不過,同住外婆沒有制止虐打行為,臨臨最終不治。

生父及繼母疑虐打臨臨(中)致死。(網上圖片)

生父及繼母疑虐打臨臨(中)致死。(網上圖片)

幼園校長:臨臨情緒無異樣
臨臨生前在路德會富泰幼兒園就讀K3,校長余美英反駁臨臨上學時已有傷在身的說法,指臨臨去年8至9月改由父親照顧,其後多由繼母接送,惟當時穿著夏季校服時,校方未見臨臨有傷痕,情緒亦無異樣,與繼母會笑著道別,有時更會「攬攬」,甚至臨臨曾向老師稱「鍾意爸爸同媽咪」。

余美英又稱,臨臨父親於去年10月底表示需回內地處理喪事,向學校請假,去年11月起臨臨已沒有上學,其後父親於去年12月,更以欲「一對一教學」為由,向校方申請退學,其後校方有聯絡家長了解臨臨身體狀況及讀書進度,父親曾回覆「理想」、「一切都好好」及「無問題」,余對發生今次事件感到難過及心痛。

據悉,臨臨的8歲胞兄逸仔曾向警方承認被生父及繼母虐打,逸仔疑因飽受虐待煎熬,體重只得40磅,與同齡小孩有差異,明顯營養不良,現仍在醫院留醫,惟情況滿意,祖母昨赴醫院探望,沒有回應記者提問。

逸仔就讀的興德學校校長蕭麗珊日前聲稱,有老師早於去年11月發現逸仔有異常傷痕,並已轉交社署跟進,副校長何志輝昨已不願多談案件,指已交警方調查,校方現階段不宜作進一步評論。有逸仔的同班同學稱,曾目睹逸仔眼睛腫起,並多由外婆接送,至於臨臨的7歲繼母姐姐同在興德學校就讀,有同學反映她在校常顯得悶悶不樂,獨自坐在一角,甚至曾言「俾爸爸打」。

Ad Block


社署工會:諮詢不構成責任轉移
對於興德學校聲稱早前已轉介個案予社署跟進,香港政府華員會屬下社會工作主任分會昨反駁有關說法不實,易令人誤會社署及社署社工未有適時跟進個案,重申學校當時僅就福利事宜諮詢社署,不是轉介,「此等諮詢並不構成處理個案責任的轉移」,要由校方以書面交代個案情況及評估,社署社工方能作進一步行動。社署發言人稱,警方已與社署成立了「保護兒童特別調查組」展開調查;稍後會召開「保護懷疑受虐待兒童多專業個案會議」,為兩名兒童及其家庭釐定福利計劃。由於刑事調查程序已展開,署方不宜評論其他細節。

Ad Block


議員批無機制評估高風險家庭
臨臨的遭遇令各界關注如何及早識別類似事件,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稱,事件牽涉社署社工和學校社工的專業判決,現卻無機制評估高風險家庭,當局需作出檢討。羅致光稱,事件反映幼兒園及小學面對懷疑虐兒個案時,當局需加強檢視資源、支援及制度工作,及早發現和介入懷疑個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