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6 13:25:00

DSE|歷史科開考 提日本侵華港人拍片打漢奸

分享:
文憑試歷史科今日開考,今年試卷沒再就中日關係獨立設問,惟其中一條問日本侵華,港人拍抗日英雄電影。(DSE歷史卷截圖)

文憑試歷史科今日開考,今年試卷沒再就中日關係獨立設問,惟其中一條問日本侵華,港人拍抗日英雄電影。(DSE歷史卷截圖)

中學文憑試歷史科今日開考,今年有約5,200人報考,有考生向傳媒表示,經過去年的取消試題風波後,老師有提醒他們要避開敏感題目。今年歷史科試卷沒有再就中日關係獨立設問,惟涉及一條日本與香港的問題,提及日本侵華,有香港電影人發揮「共赴國難」的團結精神,拍攝抗日英雄電影。

歷史科分為兩份試卷,最先開考的卷一設4題歷史資料題,供考生4選3作答。其中第一題主題為「20世紀上半葉的香港」,資料A為1910年香港永安百貨公司的一幅海報,資料B則是兩則引文,當中引文二提及內地電影公司對本港影響,指「從1920年代末開始,中國電影漸漸蓬勃,中國電影公司陸續在香港設廠拍攝電影……其後,面對日本侵華,香港電影人也發揮了共赴國難的團結精神,如蔡楚生於1939年在香港拍成《孤島天堂》描述的便是上海孤島人民英雄對抗漢奸的壯烈故事。1941年12月香港淪陷,香港電影生產隨即中斷」,要求考生就反映1900至1941年間香港經濟的發展而言,參考資料A及資料B作答。

至於第二大題目涉及20世紀下半葉的中國,問及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主要特色及中國經濟現代化。第三題問第一次世界大戰及巴黎和會;第四題問冷戰時期的美蘇關係,提及蘇聯的外交政策。

翻查資料,蔡楚生電影《孤島天堂》根據趙英才原著小說改編而成,故事講述上海淪為孤島後,一群愛國青年冒死跟漢奸鬥爭,最後這群青年憑機智把漢奸一網打盡,並加入游擊隊,為國家殺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