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4-12 06:00:00

WhatsApp騙案270宗 婦被騙買點數卡50次失12萬

分享:

WhatsApp驗證碼騙案出沒注意!警方於今年首季接獲270宗相關騙案,總損失額涉260萬元,騙徒透過騙取事主驗證碼「騎劫」WhatsApp帳戶,再冒認事主向其親友廣發要求買點數卡的訊息,務求願者上釣。其中有中年婦,單日已幫「假朋友」購買點數卡逾50次,直至起疑致電查證始知受騙,被呃走11.9萬元。警方提醒市民,騙徒利用事主對親友的信任,連番行騙,呼籲要對親友買點數卡的要求提高警覺,更要致電對方核實身份。

今年首季的270宗騙案,除較去年同期勁升9倍,更已超越去年全年的266宗,被騙款額達260萬元,亦遠超全年的210萬元,反映WhatsApp騙案日趨猖獗。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情報及支援組)總督察劉嘉豪稱,騙徒首先於網上社交平台或即時通訊程式,隨機聯絡保安設定較低的WhatsApp帳戶;然後會向有關帳戶的親友發短訊,聲稱自己遺失手機及電話故障等,要求親友代為接收WhatsApp驗證碼或按下超連結。但其實騙徒當時正透過另一裝置,嘗試登入受害人的WhatsApp,所以受害人收到的其實是自己帳戶的驗證碼。騙徒其後驗證登入帳戶後,便向受害人帳戶內的聯絡人廣發訊息,以急需借錢、應急等理由,要求代買點數卡,如到便利店購買一款名為「MyCard遊戲點數卡」,之後再轉售圖利,行騙情況如同「病菌傳播」般,一發不可收拾。

今年首季的受害人年齡由17至72歲,損失金額多介乎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其中有中年女士被騙徒冒認好友,期間對方以收不到點數卡、多買幾張為由,要求事主購買點數卡超過50次,直至事主致電朋友查證始揭發,已被騙11.9萬元。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警司莫俊傑稱,因使用WhatsApp的人眾多,有不同人士「中招」,並無特定年紀的人士較易受騙。他又說,目前仍未有人落網,不排除涉及集團式犯案。
至於為何騙徒要求購買點數卡?莫俊傑估計,因為點數卡隨處都可購買,也易於在網上轉售,加上市民多不了解點數卡的用途,「收到訊息後都覺得無所謂,幫人買一買啦,亦未必知道買完之後,將上面嘅密碼俾咗人,就等於無咗裡面啲錢。」

 

警方不排除WhatsApp騙案涉集團式犯案。(莊振邦攝)

警方不排除WhatsApp騙案涉集團式犯案。(莊振邦攝)

MyCard發文警惕用戶免受騙
記者昨到便利店查詢購買「MyCard」的點數卡詳情,店員指每次交易最平可用8元購買30點,最多可付2,560元購買1萬點。MyCard的Facebook專頁於日前也發帖文,指「近期詐騙案頻密,尤其以WhatsApp個案為多,MyCard HK聯同警方提醒各位:請勿向任何人提供WhatsApp用戶驗證碼,以免帳戶被盜取!」

警方建議,WhatsApp用戶宜採用「雙步驟驗證」設定,當轉換其他裝置來使用帳戶時,也要輸入六位數的編碼以核實身份,減低帳戶被盜的風險。如對方聲稱為你的親友,應直接致電該親友核實身份。當收到可疑的代購點數卡短訊,應小心核實,不要隨便向他人發送點數卡或儲值卡的啟用碼。如發現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帳戶被入侵,應該盡快以其他方式通知親友,防止他們墮入騙局。
 

警方展示騙徒的行騙手法。

警方展示騙徒的行騙手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