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9-07-10 13:15:00

台灣 金門 不一樣的手信

分享:

來到金門,有兩大手信不能不買:高梁酒和菜刀,兩者都滿載著當地人對戰事和歲月歷練的故事。
圖 文:李兆祥 (www.facebook.com/what.angus.sees/)
鳴謝:金門縣政府觀光處、台灣觀光局

金門菜刀所用的彈殼,據聞當中有很多都是不知名的金屬成分。

金門菜刀所用的彈殼,據聞當中有很多都是不知名的金屬成分。

高梁改變金門生計
在台灣本島,一講金門很多人就會聯想到高梁。早年金門因地勢起伏、雨量少兼土地乾瘠,農作物收穫不佳,民初起以一斤高粱換一斤米的策略,鼓勵當地人轉種高梁來釀酒,令當地民生慢慢改善;到二戰後,國民黨軍隊進駐金門時,當時的胡璉將軍想利用高粱酒改善軍旅財政,因此以酒為專賣制度,直接下軍令要當時的高梁生產商交出酒廠和配方,並最後易名為「金門酒廠」,為軍隊以至政府帶來巨大的收益。近年,金門酒廠的高梁酒在國際烈酒市場上大放異彩,先後於2016年和2019年以「58度金門高粱酒」兩次得到三藩市世界烈酒競賽的「年度最佳白酒」,是唯一兩度獲得此獎的酒品,令金門高粱酒品質為世界所肯定。

敵方武器變手信
菜刀是金門另一手信之選,而使用的金屬正是國共對峙時金門炮戰期間,中國解放軍射向金門炮彈的彈殼製成。從1958年至1979年間超過100萬個炮彈射向金門,「金合利鋼刀店」老闆吳君乃買下不少島內的彈殼用來生產菜刀,由於彈殼鋼材質量好,打製出來的菜刀鋒利又耐用,令到金門菜刀成為一時的名物。早年去過金門當兵的台灣年輕人,都會買一些留念;兩岸「小三通」之後,金門菜刀變成大陸觀光搶購的手信。難怪當初金門人都會幽默地笑謂:「內地人在台灣買內地貨但依然會笑著說好的,應該只有金門菜刀!」

大部分的金門高梁酒都是放在發電廠的洞窟內,通常存放兩至三年,味道會變得更醇香。

大部分的金門高梁酒都是放在發電廠的洞窟內,通常存放兩至三年,味道會變得更醇香。

實用資料

簽證:需申請入台證,護照於逗留期間有效期不少於3個月。

交通:乘搭飛機或高鐵抵達廈門後,轉乘船前往金門水頭碼頭。廈門至金門船票由154元人民幣起。

旅遊資訊:金門觀光旅遊網kinmen.travel

金門酒廠現時是觀光工廠路線,歡迎遊客參觀。 至今依然有這麼多彈殼,可見當年戰況多麼慘烈。 鋒利的金門菜刀,如今都成為陸客喜歡的手信。 金門酒廠現時是觀光工廠路線,歡迎遊客參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