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17-08-29 06:00:00

{秋日悠郵行旅遊特輯} 深呼吸台灣離島 擁抱大自然醉人風光

分享:

翻看地圖,台灣周邊的離島星羅棋布,每個島嶼必然各有一片美麗風光,且蘊藏著深厚歷史文化。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蔡宗昇主任(圖)指出:「主要的離島觀光地區可分為大與小,大的則包括澎湖、金門、馬祖等;小的則有綠島、蘭嶼、龜山島及小琉球等,各離島因為其所在的位置、地質背景、人類活動軌跡之差異,而發展出各具獨特性的地景與人文景觀,正因如此,每個離島風光與玩法不盡相同,可以滿足遊客不同的旅遊需求。」

(部份相片源自台灣觀光局及網上)


深呼吸海洋清新氣息

三個主要的大離島(分別為澎湖、金門、馬祖)主要分佈在台灣西邊,與大陸僅一水之隔遙遙相對。蔡主任指出當中最富海洋清新氣息的是澎湖,還對海洋牧場的漁產讚口不絕。澎湖是臺灣的島縣,由約90餘座島嶼所組成,海岸線長達320多公里,一年四季呈現不同景觀風貌,擁有豐富自然生態與歷史人文,主要的島嶼地景包括玄武岩方山、海岸珊瑚礁、沙灘、漁村文化與候鳥棲地,尤其玄武岩方山構成澎湖獨特的地質景觀,也因冷流與黑潮交匯,造就漁產豐富的海洋牧場。此外,澎湖不僅擁有稱得上世界級水準的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又積極保育各種鳥類與綠蠵龜。

 

澎湖大果葉柱狀玄武岩

澎湖大果葉柱狀玄武岩

澎湖「雙心石滬」

澎湖「雙心石滬」

極目壯麗大自然景色

馬祖位於臺灣海峽西北方,為海運要衝。主要以花崗岩地形為主,有海蝕地形、天然沙礫灘、沙丘、島礁及懸崖峭壁等壯麗大自然景觀,除了優美曲折多變的海岸地質、過境候鳥形成的生態資源之外,馬祖還擁有讓人目眩的海上奇景──「藍眼淚」,只在春夏交際才有機會賞景。此外,同樣處於台灣海峽的另一個離島,堪稱「戰爭之島」的金門距中國大陸最近處僅有2100公尺,其歷史與戰爭有莫大淵源,擁有戰地風光特色。懷古氣息濃厚的金門歷史痕跡處處,由政府劃定保存的古蹟達21處之多,至於民宅多屬於閩南傳統的三合院傳統建築,四處仍可見樸拙「古厝」(閩南一帶的傳統民居)。

 

馬祖藍眼淚

馬祖藍眼淚

莒光樓位於金門縣金城鎮,是一幢仿古宮殿式的三層樓建築,建於1952年,用以表彰在金門歷次戰役中英勇官兵之事蹟

莒光樓位於金門縣金城鎮,是一幢仿古宮殿式的三層樓建築,建於1952年,用以表彰在金門歷次戰役中英勇官兵之事蹟

海岸景觀蜿蜒多變

綠島、蘭嶼、龜山島及小琉球則屬於面積較小的離島,蔡主任稱讚:「島雖小,大自然風光及地理境觀美不勝收,絲毫不比大離島遜色。」綠島及蘭嶼同樣位於台東縣的海域上,同屬火山島,長年受風化與海水侵蝕,而形成獨一無二的海岸景觀。綠島全境在陡峭的臺地海岸,嶙峋的珊瑚群礁,如茵的階地草原,純淨的白色沙灘,四周蒼翠山巒碧海藍天,偶爾一群梅花鹿跑過草原,構成一幅絕美風光。而且,島上不僅有舉世罕見的海底溫泉,更位於黑潮暖流必經之地,因此海洋生物的種類相當豐富,繽紛絢麗的海底世界是浮潛的天堂。至於,蘭嶼四周的海域珊瑚遍佈,又有黑潮流經此地,常有魚群迴游,是海釣與潛水的天堂。島上居住的雅美族人,迄今仍保持傳統的文化與生活風俗,為抵抗炎熱氣候和颱風所興建一半在地下的茅屋、飛魚祭、新船下水祭等傳統祭典。

 

藍天白雲下的綠島燈塔猶如畫家筆下的漂亮彩繪

藍天白雲下的綠島燈塔猶如畫家筆下的漂亮彩繪

蘭嶼達悟人的拼板舟準備迎向無邊的太平洋

蘭嶼達悟人的拼板舟準備迎向無邊的太平洋

小琉球美不勝收的三大之最

小琉球位於屏東縣東港鎮西南約14公里的海面上,是臺灣眾多離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嶼,有世界三大之最:最佳觀日點、最多珊瑚品種及全島為珊瑚礁。全島奇岩怪石林立,海洋景觀瑰麗。此外,由於小琉球是漁港,宗教信仰非常豐富,島上廟宇很多,各具奇趣。此外,龜山島在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十公里處,是孤懸在海中的火山島嶼,形狀像浮龜,因而得名。島上巉岩峭壁、磺煙裊裊、溫泉湧出,並有山巒、海蝕洞、湖泊、特殊崖生植物與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


遊島注意海陸空交通

熱愛旅遊的蔡主任特意分享遊島小貼士,在台灣前往離島有不同途徑,並需注意某些細節,蔡主任解釋:「大離島觀光及社區設施較完整,前往交通有渡輪及飛機;小離島則可乘搭渡輪及螺旋槳飛機,一般而言半個小時至40分鐘便可抵達。特別一提,為保護自然生態環境,某些小離島需要向政府申請登島方可遊覽,甚至有遊覽人數限制,例如位於宜蘭的龜山島,每日登島總人數只有250名,當日額滿時即停止受理,所以規劃行程時便要多加注意,避免白行一趟。」


齊延續生態保育精神

「不一定要整個旅遊行程都待在離島上,不妨看待遊離島為整個旅程的小插曲,優哉游哉地在島上慢活2-3天,盡情沉醉於離島風情。更重要的是,遊客得以近距離欣賞大自然美麗風光,全賴當地政府不遺餘力地保育大自然生態。」蔡主任解釋,原來台灣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其中包含多種特有及珍稀物種,彌足珍貴。台灣政府積極保育大自然,致力保持生物多樣性,如不設限制或不採取保育設施,每年過萬人次踏足,大自然環境收將會被嚴重破壞,而珍貴物種亦不再復存。所以,遊客玩樂時別忘了愛惜及保護台灣大自然的觀光景點。

 

Ad Block
島嶼之地貌似是一隻海龜,因而得名為龜山島。而且,登島途中,有很大機會一賞鯨豚躍出水面的英姿

島嶼之地貌似是一隻海龜,因而得名為龜山島。而且,登島途中,有很大機會一賞鯨豚躍出水面的英姿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