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0-05-15 04:30:00
日報

醫師推介降血壓湯水:木耳西芹雞胸湯

分享:

不少高血壓患者長期服西藥降血壓藥後,藥效會下降,須逐漸加大劑量,或合併兩三種降壓藥才能獲得理想降壓效果。血壓也由前期容易控制在理想水平到中期出現波動,再到後來控制不理想,甚至高居不下,進而出現併發症,嚴重影響健康。註冊中醫師許懿清指,中醫藥在治療高血壓的長處,可以延緩該病的惡化逝度及程度。在服用西醫的同時,結合中藥,更有效長期控制好血壓。另外,合併中藥能有效紓緩頭痛眩暈、煩躁失眠等徵狀。
 

中醫根據高血壓主要徵狀,如面紅目赤、頭暈頭脹頭痛、視物昏花、急躁易怒、失眠多夢、脈弦而有力等,常將高血壓辨證為肝腎陰虛、肝陽上亢、肝風內動、痰瘀互結等證型。治療上常採用平肝潛陽、育陰熄風、活血化痰等治療方法,使機體達至陰陽平衡。

木耳西芹雞胸湯材料:
乾木耳30克
西芹菜1斤
雞胸1斤
馬蹄半斤
鹽少許
生薑3片
水2000毫升

煮法:馬蹄去皮,西芹切件,全部材料加水以大火煮滾後改文火煮1小時,加鹽調味即成。每周1至2次。
功效:西芹含大量鉀,可幫助排出體內的鈉,避免多餘水分滯留體內,造成血壓升高。西芹有清熱去濕的作用。木耳滋陰益氣。馬蹄有去濕解熱之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