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17-03-22 06:00:00

{上班一族健康特輯}令人困擾的胃酸倒流

分享:

都市人生活繁忙,飲食及作息不定時,容易引起不同的腸胃病,其中一種最常見且困擾日常起居生活的胃病便是胃酸倒流病,患者多在飯後出現反酸和心口灼熱症狀,甚至在躺下或俯身時,反酸情況會加劇,嚴重影響睡眠質素。

甚麼是胃酸倒流﹖
這是指胃液倒流進入食道,甚至口吐酸水,症狀有反酸(胃酸湧上心口或喉嚨)、胸口灼熱、胸口疼痛或不舒服等。若每星期出現一次或以上這症狀而影響日常生活,便有可能患上「胃食管反流病」(俗稱「胃酸倒流病」)。
    
為何會出現胃酸倒流﹖

這是沿於在食道和胃之間的「下食道括約肌」未能正常運作,由平日關著變為不尋常地「打開」,不能關緊令胃液有機會逆流回食道,致病原因包括肥胖、經常吃得太急太飽、飯後立即睡覺等,亦有研究指出該病與患者情緒及壓力有關。

該病有何診治方法﹖
在藥物治療前先進行上消化道內視鏡(俗稱「胃鏡」)檢查,檢查食道有否發炎及其嚴重程度,以排除患者有其他消化道嚴重疾病,包括胃癌、食道癌、潰瘍等,專注治療「胃酸倒流病」。
胃酸倒流可按嚴重程度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非食道炎或食道輕微發炎者的食道和胃都是健康,因此在內視鏡檢查中可能無發現,而治療方法主要是緩和病徵。據調查,在港約30%至40%的「胃酸倒流病」患者出現食道炎的併發症,他們可透過藥物治療而改善,在醫生的指示下服用質子泵制酸劑(俗稱「胃酸泵抑制劑」;簡稱PPI)、抗組胺藥 (H2 Receptor Blocker)或中和胃酸藥 (Antacid)等,主要為避免食道炎惡化及緩和病徵。此外,患者可透過外科手術治療,避免長期服藥。

 

可以根治此病嗎?
「胃酸倒流病」源於括約肌的功能失調或退化,無法根治,逾八成患者需長期接受藥物治療。

 

除了藥物和手術外,還有甚麼方法控制病情?
患者避免在睡前2小時內飲食,不要進食過快或過飽,亦需減少抽煙、喝酒,以及進食刺激性及油膩食物。

資料來源:腸胃「情」報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